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包头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2期
编号:11007938
血管内皮生长因子C与宫颈癌
http://www.100md.com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2期
VEGF-C,,VEGF-C;宫颈癌,摘要,关键词,1VEGF-C的结构和功能,2VEGF-C与宫颈癌,参考文献
     摘 要

    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C是近几年发现的VEGF家族的新成员,具有促进淋巴管、血管生成的作用,在淋巴结转移阳性的宫颈癌患者中的表达显著增强,可作为宫颈癌判断预后的独立因素。

    关键词 VEGF-C;宫颈癌

    中图分类号 R73733

    宫颈癌是女性生殖道三大恶性肿瘤之一,淋巴结转移是其常见的转移途径。淋巴道转移是肿瘤复发和预后的重要指标。血管生成对肿瘤进展的意义国内外文献中已有很多报道\[1-9\]。在对VEGF的深入研究中发现了特异作用于淋巴管内皮生长因子及其受体,为研究肿瘤的淋巴转移开辟了新途径。研究发现肿瘤组织中存在淋巴管生成,VEGF-C对促进淋巴管新生具有独特的作用,且在很多恶性肿瘤细胞上有较高表达\[10-13\]。VEGF-C与淋巴管内皮细胞表面受体VEGFR-3(flt-4)结合,介导淋巴管内皮细胞的趋化性、细胞增殖、分化和淋巴管的增生,是迄今公认的淋巴管生成因子。

    1 VEGF-C的结构和功能

    1.1 VEGF-C的结构

    1996年Joukov\[13\]等发现了人的VEGF-C基因位于染色体4q34上,编码一种含有419个氨基酸残基的蛋白,分子量为46.9kD。VEGF-C前蛋白包括一个N端信号肽,VEGF同源区及一个包含4个重复的富含半胱氨酸结构的C端前肽。VEGF-C在VEGF同源区含有3个与N相连糖基位点,以二硫键连接的同源二聚体的形式分泌到细胞外,大多数分泌型VEGF-C是其多肽蛋白前体水解产物。

    1.2 VEGF-C的表达及分布

    在许多胚胎和成熟组织中有2.4kD和2.0kD的VEGF-C mRNA的表达。VEGF-C mRNA在成人组织中主要表达在淋巴结、心脏、胎盘、卵巢、小肠和甲状腺,肿瘤细胞几乎特异性地表达2.4kD的mRNA\[14\]。缺氧、癌蛋白等不促进VEGF-CmRNA表达,而血清及其生长因子如PDGF、EGF、TGF-β可促进VEGF-C mRNA的表达\[15\],一些炎症因子IL-1β、IL-1α和TNF等刺激可以上调VEGF-C mRNA及其蛋白表达,提示VEGF-C在炎症反应中的作用\[16\]。

    1.3 VEGF-C的功能

    VEGF-C结合激活flt-4(VEGFR-3)和flk-1(VEGFR-2),可以诱导淋巴管内皮细胞增殖、迁徙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49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