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学校卫生》 > 2006年第5期
编号:11007958
丽水市3所职业高中学生吸烟现状及其影响因素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学校卫生》 2006年第5期
吸烟,,吸烟;因素分析,统计学;学生,1对象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关键词】 吸烟;因素分析,统计学;学生

    烟草是造成世界人口过早死亡的最主要因素之一。据调查,目前我国3亿多烟民中,有1/3是青少年,仅中学生就达500多万,而且呈上升趋势 [1] 。15岁以上人口吸烟率为20%~35% [2] ,成年人开始吸烟的年龄在10~15岁。中学生吸烟已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愈来愈受到社会的关注。职业高中学生作为一个特殊的群体,其吸烟行为及影响因素的研究值得重视。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以整群分层抽样方法随机抽取丽水市3所职业高中9个班级学生450名为调查对象,获得有效问卷440份,回收率为97.8%。其中男生278名,女生162名;高一年级学生84名,高二148名,高三208名。平均年龄17.4岁。根据学生是否吸过烟分为吸烟组和不吸烟组,对吸烟组以吸烟量来划分:尝试吸烟指试着吸过卷烟,即使是一两口;经常吸烟指连续3个月及以上每周吸烟1支或1支以上;偶尔吸烟指连续3个月及以上,每周吸烟少于1支。

    1.2 方法 采用浙江省以预防烟草使用为切入点推广健康促进学校项目而设计的调查问卷,并根据需要修改,内容包括学生的基本情况、吸烟情况、对吸烟的认识和态度等。为使调查结果准确可靠,问卷设有统一的指导语,并向调查者讲明调查目的,以无记名答卷方式,要求学生独立完成答卷,当场收回,以增加问卷填写的保密性、真实性。

    1.3 统计学处理 利用SPSS统计软件建立数据库,并对资料进行描述性分析及χ 2 检验。

     2 结果

    2.1 吸烟情况 被调查440名职业高中学生的吸烟率为39.5%,其中男生为57.6%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59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