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6年第9期
编号:11007129
风湿性心脏瓣膜病患者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6年第9期
心脏瓣,1病因和发病,2患者表现,3家庭养护
     风湿性心脏瓣膜病是指急性风湿性心肌炎遗留下来的,以瓣膜病变为主的心脏病。原来光滑、纤薄、柔软而富有弹性的瓣膜经过反复发炎后,瓣膜增厚、粘连、变形及腱索缩短变粗,造成瓣膜狭窄或关闭不全。本病以年轻人多见,女性多于男性,追问病史约有67%患者患过典型的风湿病。

     1 病因和发病

    患者一般先患有风湿病。目前认为风湿病是一种慢性而有复发倾向的变态反应性疾病,它与甲型溶血性链球菌感染有关。病变累及心脏称风湿性心肌炎,常遗留心脏瓣膜永久性损害,并随着风湿病的经常复发面进行性加重,产生血流动力学改变,导致心衰,危及生命和健康。

     2 患者表现

    由于瓣膜损害的程度和部位不同,患者表现亦不相同,最常见的损害部位是二尖瓣,其次是主动脉瓣,分述如下。

    2.1 二尖瓣狭窄 二尖瓣狭窄时,左心房血液流入左心室不畅,左心房内血液增多、压力增高,造成左心房肥厚与扩张,肺静脉和肺毛细血管压力也随时之增高,产生扩张和淤血,形成慢性阻塞性肺充血,体力活动时,患者出现呼吸困难,严重时呈端坐呼吸或出现夜间阵发性呼吸困难,咳嗽加重,常伴有咯血、发绀和肺水肿(咯大量粉红色泡沫样痰),此时已成为左心房衰竭。病情持续发展导致肺动脉高压,右心室因负担加重而肥厚扩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5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