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民康医学(上半月)》 > 2006年第2期
编号:11007229
浅谈高中心理咨询教师应具备的职业素质及实现途径
http://www.100md.com 《中国民康医学》 2006年第2期
心理咨询,,心理咨询;职业素质;实现途径,1高中心理咨询教师应具备的职业素质,2高中心理咨询教师职业素质的实现途径,3结束语
     【摘要】 本文从我国高中学生心理问题的现状出发,分析了开展心理咨询的必要性,并结合心理咨询的涵义和高中学生本身的特点,论述了我国高中心理咨询教师应具备良好的个人修养、渊博的理论知识、高尚的职业道德、优秀的心理品质和熟练的咨询技术等职业素质及其培养职业素质的途径。

    【关键词】 心理咨询;职业素质;实现途径

    高中学生面临人生的重要选择关头,其生理和心理发展水平决定了他们心理发展表现出“闭锁性”。许多高中学生产生了认知上的模糊、情感上的困扰、人格上的冲突,更有甚者导致精神神经疾病,严重影响了正常的生活和学习。据调查,我国17岁以下的3.4亿儿童和青少年中,约有3000万人受到情绪障碍和心理行为问题困扰,因此,对高中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开展心理咨询势在必行。为此,许多高中设立了心理咨询室,配备了心理咨询教师。但是,心理咨询不同于一般的思想工作,更不同于生活中的谈心和聊天,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复杂的“心灵对话”工程,其中有许多规律和技巧。那么高中心理咨询教师应该具备什么样的职业素质及实现途径才能为学生做好心理咨询工作呢?

    1 高中心理咨询教师应具备的职业素质

    心理咨询是指应用心理学专业知识与技能给学生以心理上的帮助,使其正确地认识自己和社会,开发潜能,促进个性的全面发展和人格的完善。因此,心理咨询教师应具备良好的人格素养、渊博的理论知识、高尚的职业道德、优秀的心理品质和熟练的咨询技术。

    1.1 良好的人格素养 心理咨询教师的人格是做好心理咨询工作的最重要因素,也是心理咨询应具备的首要条件。心理咨询教师是否具备健康的人格,直接关系到咨询关系的建立和咨询的成效。许多研究表明,心理咨询者的个性品质、人格特征是影响咨询效果的关键因素之一,因此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87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