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2期
编号:11007409
多媒体辅助病例教学法在寄生虫学教学中的初步尝试
http://www.100md.com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2期
多媒体,1研究对象及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人体寄生虫学是医学专业的必修课,是临床医学与预防医学的基础课之一。做为一门形态学科,对于虫体形态的学习,需要从观察直观的形态图像来认识,要求讲授内容具有动态直观的特点,而传统的医学寄生虫学的理论课教学,主要以教师使用投影、挂图、幻灯或者是在黑板上绘图的方式,向学生描述各种寄生虫虫卵、幼虫或者成虫的形态,因此这种教学方法已经不能满足现代化教学的要求。

    多媒体辅助教学是目前教学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它将图像与文字,特别是一些视频文件融合成一体,使寄生虫学的教学内容生动、形象、动态直观的展现给学生,因此可以刺激学生多感官参加学习,充分调动了学习兴趣,相应地提高了教学质量[1]。

    病例教学方法是以临床病例为基础,设计部分相关基础问题为中心的启发式教学方法,与传统教学方法比较,它存在着能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提高学习兴趣等很多优势。目前在国外医学院校已经广泛使用,国内许多医学院校也已经开始尝试使用[2-4]。

    我们将病例教学法与多媒体教学的有机的结合在一起,利用现代多媒体技术在医学寄生虫学的教学中做了初步尝试,通过临床病例辅以形象的图像及部分视频文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3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