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2期
编号:11007429
急诊科护理人员语言技巧培养能降低应激反应
http://www.100md.com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2期
语言技巧,,语言技巧,应激反应,急诊科,护理人员,1资料和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提高急诊科护理人员语言技巧及培养,降低病人应激反应的有效措施。方法 对急诊创伤病人实施沟通技巧,观察其应激反应发生率的变化。结果 发现提高急诊科护理人员语言技巧,能降低病人应激反应。结论 应加强急诊科护理人员语言技巧培养,降低病人应激反应。

    【关键词】 语言技巧 应激反应 急诊科 护理人员

    随着现代医学模式的提出,人们已不仅单纯关心躯体上的痛苦而是从全面、多维的角度来考虑人的生物与社会双重属性。塞利的应激学说阐述了在任何应激源的作用下,机体的应对回答表现为一系列非特异性反应,即所谓“全身适应综合征”导致出现全身不适、疼痛、肠胃功能紊乱等不良反应,那么怎样才能降低应激反应,提高治疗效果,减少并发症就成为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笔者认为语言具有神奇的暗示作用,它能影响和改变人的心理与行为使被暗示者不加思考,不加评论的接受暗示者的意图、观点和要求,并按这些意图和要求行动。语言的积极的暗示作用能调整机体的功能,用于治疗目的。做为医护工作者必须加强语言锻炼和艺术修养。

    急诊外伤病人,由于受伤突然、没有心理准备,就诊时表现焦虑不安、恐惧感等诸多不良应激反应,影响手术进行和术后恢复。因此,笔者针对患者的心理,在治疗过程中运用沟通技巧,分散注意力的办法,有助于防治心身疾病,取得患者术前、术中和术后的配合,减少并发症。

     1 资料和方法

    1.1 临床资料 选取我院自2000年1月~2004年1月外伤缝合患者200例。按照入院顺序单双号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观察组100例,其中男60例、女40例;对照组100例,其中男75例、女25例;年龄18~42岁。所有病人均意识清楚,能正确回答问题。观察病人采用沟通技巧,对照组采用常规护理措施。

    1.2 方法

    1.2.1 语言沟通技巧干预措施

    1.2.1.1 在病人入院时,首先礼貌、诚恳、热情的接待病人,消除病人的恐惧心理,可以说:“您好!欢迎来我院就医,别紧张,一会我们为您处理好伤口,就不会流血,疼痛也就止住了。”护士通过自己良好的语言去改变病人的心态。术前帮助患者摆正体位,使患者在放松状态下配合治疗。主动介绍或暗示经治医师资深业精,正以娴熟精湛的技术迅速的诊治。解除思想顾虑,使病人体会到自己受到重视,有安全感。

    1.2.1.2 与病人交谈时,使用通俗易懂的生活用语,能消除患者的陌生感,拉近了护患的距离,使病人感觉亲切易于接受。如在缝合前打麻药,病人通常感到紧张,可以说:“别紧张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87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