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2期
编号:11007499
新生儿游泳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2期
新生儿游泳,,新生儿游泳,护理,睡眠,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4护理体会,5小结,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新生儿游泳中的护理。方法 将正常分娩新生儿随机抽取180例分为观察组90例,对照组90例观察游泳前后新生儿体重和睡眠变化的情况。结果 新生儿游泳前后体重和睡眠有显著地差别(P<0.05)。结论 新生儿游泳可以显著地促进新生儿体重下降的恢复,并能促进婴儿正常睡眠节律的建立,减少不良睡眠习惯的形成。

    【关键词】 新生儿游泳 护理 睡眠

    新生儿游泳是指新生儿出生24h后,在专门的安全措施保护下,在经过专门培训的人员操作和监护下进行的一项特定阶段的人类水中早期保健活动,分为有次序、有部位、有技巧的被动游泳操和自主游动两部分。新生儿游泳是一项全新的新生儿保健活动,起源于20世纪60年代。经专家大量研究数据表明:新生儿游泳可以显著 地促进新生儿体重下降的恢复,并能促进婴儿正常睡眠节律的建立,减少不良睡眠习惯的形成,还能促进神经、消化、呼吸、循环、骨骼等系统的发育[1]。我院爱婴区今年已开展新生儿游泳180例,延伸了产后服务,树立了爱婴医院的新形象,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据产妇及家属自愿的原则,选择2005年2~8月在本院正常分娩新生儿随机抽取180例,分为观察组90例,对照组90例。所有新生儿Apgar评分均在9分以上,无并发症,全部实行母婴同室,母乳喂养。

    1.2 方法

    1.2.1 游泳时间 游泳在新生儿出生24小时后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0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