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6年第5期
编号:11008200
助产士全程陪伴分娩效果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6年第5期
     分娩是妇女的自然生理过程,部分孕妇经努力都可以顺利渡过,但有许多产妇在没有亲身经历时都有或多或少的紧张心理,产妇的不良情绪可促进体内儿茶酚胺的分泌,可使子宫收缩不协调,增加难产机会。因此,当孕妇动产后,实施助产士全程陪伴护理,能消除焦虑、急躁和恐惧的不良心理。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文选取2004年1月至今60例妊娠足月的产妇随机分为平均两组,即研究组和对照组,其中研究组平均年龄26.3岁,平均孕周39.4周。对照组平均年龄26.9岁,平均孕周39.8周。两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

    1.2 方法 研究组在进入产程后开展助产士一对一全程陪伴,以抚摸、按摩等方法来缓解分娩阵痛,随着产程进展给以帮助,不断鼓励和安慰产妇,消除焦虑和恐惧;对照组以常规待产观察。

     2 结果

    在对60例足月妊娠的孕妇临床观察结果中,研究组的结果是剖宫产8例,阴道分娩22例;平均产程8±0.57 h,新生儿轻度窒息1例;对照组的结果是剖宫产18例,阴道分娩12例;平均产程12±0.78 h,新生儿轻度窒息1例;两组数据经比较,研究组在降低剖宫产率、缩短产程时间方面明显优于对照组,经比较P<0.01,差异有显著性。两组新生儿轻度窒息数据相同,差异无显著性。

     3 讨论

    3.1 助产士全程陪产对分娩方式、产程时间及新生儿窒息的影响 陪产是产妇及其家属的普遍要求,有关资料表明98%以上产妇有恐惧感,焦虑、恐惧是心理应激的常规表现,而过强的应激结果,将导致一系列的病理反应,如使子宫收缩下降,疼痛敏感,以往陪产多由其家属(丈夫或母亲)陪伴,虽能缓解产妇的情绪,但他们不能给产妇持续的心理支持[1]。在科学技术相当发达的今天,剖宫产手术是相对安全的手术,但其并发症、患病率及后遗症还是相当多的。因此开展助产士全程陪伴分娩就是根据助产士在陪伴过程中对产妇在整个产程中不同时期产程进展情况的正确掌握和了解,并结合自己熟练的专业知识,在不同的产程阶段,提供有效的方法和建议,并施以抚摸、按摩等方法来缓解分娩阵痛,随着产程进展给以帮助,不断鼓励和安慰产妇,给产妇以持续的心理支持,消除焦虑和恐惧,使产妇充满信心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力,顺利完成分娩。通过研究得出,陪产降低了剖宫产率,缩短了产程时间,在新生儿窒息方面两组数据相同,差异无显著性。

    3.2 助产士全程陪产对护理质量、医院形象的影响 护理是医院的重要组成部分,护理质量在医院质量中起着重要的作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使同类医院之间的技术品质差异越来越小,如何让广大患者在竞争上分辨出自己的形象,推出特色护理将是医院占领医疗市场的关键[2]。以助产士全程陪伴,开展一对一因人而异、对因施护的个性化护理方案为载体,以提高护理质量、降低剖宫产率、缩短产程时间为目标的特色护理服务模式进一步体现了以病人为中心的护理思想[3]。而局部特色所展示的精神风貌、伦理道德、行事风格,将进一步突出医院形象,为医院赢得更广阔的医疗市场。

     【参考文献】

    1 张培君.现代护理管理学.北京:北京医科大学出版社,2000,177.

    2 方秀华.CI战略在医院管理中的应用.中华护理杂志,1999,34(3):163-164.

    3 陆斐.医学心理学.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93,117-118.

    作者单位:163411 黑龙江大庆,大庆油田总医院

    (编辑:石 岚), 百拇医药(郑庆红, 康有霞, 李桂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