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6年第6期
编号:11008490
清血糖浆药理作用的实验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6年第6期
瘙痒症,,瘙痒症;药理学;动物;实验,【摘要】,【关键词】,1实验材料,2方法与结果,3清血糖浆止痒机理的探讨,【参考文献】
     【摘要】 对具有祛风止痒,养血润燥作用的清血糖浆进行了相关的药理学研究,得出其具有以下三方面的作用:(1)稳定肥大细胞膜作用;(2)抗组胺作用;(3)增强红细胞清除循环免疫复合物的功能。

     【关键词】 瘙痒症;药理学;动物;实验

    瘙痒是皮肤科许多疾病中常见的伴随症状,引起瘙痒的原因众多,机理复杂,长期的瘙痒给患者身心带来了巨大的痛苦,我科室清血糖浆(主要成分:当归、川芎、白芍、生地、防风等)以中医理论为基础,辨病辨证相结合,根据实际临床观察,精心研制而成,在治疗和缓解瘙痒症状,尤其是血虚风燥型瘙痒上取得了明显的疗效[1]。为了进一步弄清本药确切的药理作用,我们对清血糖浆进行了相关研究,结果报告如下。

     1 实验材料

    1.1 实验动物 昆明种小鼠,雌雄皆用,体重18~22g,清洁级,合格证号:医动字-042,由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实验动物中心提供,以上动物均喂以普通饲料,自由饮水。

    1.2 试剂与药物 (1)右旋糖酐40:规格30g/500ml,武汉滨湖双鹤药业有限公司;(2)色甘酸钠:湖北潜江制药厂生产,批号:030624;(3)卵蛋白:天津东方卫生材料厂生产,批号:031109;(4)百白破疫苗:卫生部长春生物制品研究所生产,批号:030815-1-4;(5)酵母多糖:由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免疫室提供;(6)补体致敏酵母多糖:由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免疫室提供;(7)东宝补血胶囊组:通化东宝药业有限公司生产,批号98090111;(8)清血糖浆:由湖北省中医院制剂科提供。

     2 方法与结果

    2.1 抗血虚实验

    2.1.1 血虚动物模型的制备 按文献方法操作[2]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96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