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6年第5期
编号:11008620
试析医患纠纷暴力化成因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6年第5期
     医疗纠纷特别是暴力事件发生在医院,不仅影响医院正常的工作秩序,还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也使得医护人员身心受到严重伤害。鉴于当前国内医患关系紧张,医疗服务如果有缺陷,医务人员最易遭受暴力攻击,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1 医院自身的原因

    近几年来,公立医院的“市场化”改革,加剧了“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医院也存在诸如服务质量不到位、服务态度不佳、收费制度不合理、不廉洁行医等问题,这些均容易引发医疗纠纷,继而诱发暴力冲突事件。医务人员在抗击SARS中称被颂为“最可爱的人”、“白衣天使”,现在却被斥责为“冷漠老大”、“黑衣天使”、“白狼”,以致暴力袭医猖獗不止,这难道不值得深思吗?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暴力冲突主因总体上应在医院和医务人员身上找。

     2 法治水平低的原因

    一是立法空白,国家目前还没有关于医疗机构治安防范工作的专门法律法规;二是《医疗事故处理条例》不完善,出现了一些如在医疗事故和医疗侵权的人身伤害赔偿上与现行民法不协调的问题,医疗事故鉴定的时限不明及与法医鉴定不协调的问题等;三是执法不力,公安司法部门在介入医疗纠纷处理和制止医患交涉暴力化倾向上一般都消极应对,执法不严。由此可见,医疗纠纷处理的法治水平明显低于我国的整体法治水平,这种状况致使公权力不断弱化并导致医疗纠纷退求私力救济,加之媒体的推波助澜,医院暴力成为现实并不断升级。

     3 患方的原因

    由于患者对医学知识了解有限,对医学未知性不理解,院方在医疗活动中发生意外事件或用药反应等,都可能引发过激行为。有的患者为了不付或少付医疗费,还故意聚众无理取闹。医患纠纷所形成的关系通常是假设医院及其医务人员是侵害方,患者及其家属是受害方。受害方寻求权利救济的时候,必然要选择救济的方式。当前的公力救济失守、弱化或者无效,必然突出私力救济,而私力救济途径若无规范、无约束、无限制,患方必然期待争取到更大的利益,因而在采取的方式上更加倾向使用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进行强行交涉,以迫使院方屈服退让[1]。

    4 政府投入不足的原因

    现在的非赢利医院都是“政府医院”,可政府的投入有多少?高强部长在《发展医疗卫生事业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贡献》的报告中指出:我国有13亿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22%,而卫生总费用仅占世界卫生总费用的2%,其中政府投入只占卫生总费用的17%。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我国的卫生发展不平衡,政府为改进人民的卫生条件所做的投入很不够,再加上新药品、新医疗技术和新设备的引进使医疗费用大幅度上涨,很多患者看不起病、吃不起药,矛盾直接转化成医患冲突,医院成为冲突的暴发点。

     【参考文献】

    1 何铁强.警惕医患纠纷交涉中暴力化倾向.中国医学论坛报,2004-12-09(28).

    作者单位: 423000 湖南郴州,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编辑:若 木), 百拇医药(曹印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