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数理医药学杂志》 > 2006年第3期
编号:11008740
MTT法分析含药血清对体外培养肺癌细胞增殖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数理医药学》 2006年第3期
莪术瓜蒌汤,,莪术瓜蒌汤;,人肺癌细胞;,血清药理学;,MTT法,摘要,关键词,1材料和方法,3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 目的:MTT法观察莪术瓜蒌汤含药血清对人肺癌细胞增殖的影响。方法:家兔灌胃制备高、中、低剂量莪术瓜蒌汤血清 分别作用于人肺癌细胞,采用MTT法观察莪术瓜蒌汤含药血清对细胞增殖的抑制作用。结果:高剂量血清组与对照血清组之间的吸 光度差异有显著统计学意义( P <0.01),随着作用时间的延长,其吸光度逐渐降低,抑制率逐渐增高。结论:莪术瓜蒌汤含药血清具 有一定的抗肺癌作用,并存在一定的量效关系,为莪术瓜蒌汤的临床应用提供了科学的实验依据。

    关键词: 莪术瓜蒌汤; 人肺癌细胞; 血清药理学; MTT法

    为进一步研究中医药治疗肺癌的作用机理,本实验采用 MTT法观察莪术瓜蒌汤含药血清对人肺癌细胞增殖的影响, 筛选出合适的血清浓度。

     1 材料和方法

    1.1 实验材料

    1.1.1 人肺癌细胞系 人肺巨细胞癌(pulmonary giant cell carcinoma,PG)的低转移亚系LH7(PGLH7) [1] 由北京大学医 学部病理系提供。

    1.1.2 主要试剂及设备 RPMI 1640(美国GIBCO),胰蛋白 酶(美国SIGMA);噻唑蓝(美国SIGMA);二甲基亚砜(北京北 化精细化学公司)。高速低温离心机(美国SIGMA);超净工 作台(北京半导体设备一厂);CO 2 恒温孵育箱(法国Jouan)。

    1.2 实验方法

    1.2.1 药物制备及剂量 莪术瓜蒌汤(简称“莪瓜汤”)由莪 术、天龙、沙参、全瓜蒌、龙葵组成,购于湖北中医学院附属医 院。将上述中药饮片置煎煮容器内,加水浸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75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