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6年第5期
编号:11008241
医疗活动中医患沟通不当的原因探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6年第5期
沟通,1基本资料,2医患沟通不当的主要原因与分析,3措施及对策,4讨论,【参考文献】
     近年来,随着人民群众法律意识的不断增强,因医患双方信息的不对称,对医学知识及疾病与死亡的认识存在差异等因素,医疗活动中由于医患沟通不当引起的纠纷呈上升趋势。一些医患纠纷扰乱了医院的正常工作秩序,甚至威胁到医护人员的人身安全,成为困扰医院管理者的重大问题。本文通过对本院近3年来在医疗活动中发生的38起医患纠纷的原因进行分析,以探讨防范与构建和谐就医环境的对策,现报告如下。

     1 基本资料

    资料来源于本院2003年1月~2005年12月,3年间发生的医疗投诉(含门诊投诉)记录,共38起。将投诉原因从医患沟通、医疗事故、医疗缺陷、医疗费用及医德医风等方面进行分类,结果见表1。 表1 近3年本院医疗投诉成因及构成比 通过对38例医疗投诉的分析,其主要形成原因为医患沟通不当所致。

     2 医患沟通不当的主要原因与分析

    2.1 对医患沟通的重要性认识不足 一些临床医护人员对医患沟通的重要性无认识或认识不足,忙于具体的诊疗操作或医疗文案的书写,不愿花费时间和患者及家属进行沟通或对患者进行解释,以至于患者对自己的病情、预后、目前采取的诊疗措施等不甚了解,难以在心理上与医护人员建立良好的信任关系。因此,一旦发生医疗意外及并发症,即使是医疗过程中不可避免的现象,患方也无法接受从而导致医疗纠纷。

    2.2 沟通意识缺乏 医护人员虽有一定的沟通意识,但沟通不及时,存在明显的滞后现象,往往在医疗风险已经出现时才与患方沟通,造成患方不理解或拒绝接受现实,从而引发医疗纠纷。如一发热待诊患者入院后,医师按诊疗常规做了必要的检查,并按病情进行了规范治疗,但未及时向患者说明发热这一症状的复杂性及病因确定的难度,使患者误为是一般的呼吸道感染,认为几天之内便会明显好转,因而在第7天仍有高热时,患方便认定是医生诊疗技术太差,连一般的发热都不能治愈,此时再与患者做详细的解释,也使之不能理解,从而引发纠纷。再如,一位食管癌手术患者,因手术时间长,术中失血较多,术后需输血治疗,但由于输血前未向患者说明输血潜在的风险,以致在输血过程中发生输血反应时,医生再向患者解释,患方也拒绝接受而发生纠纷。

    2.3 沟通技巧运用不当

    2.3.1 语言简单粗暴,内容表述不清 部分医护人员尚未完全转变服务观念,受传统的患者“求医”模式的影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14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