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6年第7期
编号:11008331
“妈咪爱”治疗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30例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6年第7期
     高胆红素血症是新生儿期最常见的症状之一。若不及时治疗,重者可导致核黄疸等胆红素脑病发生。为观察“妈咪爱”治疗高胆红素血症的作用,本文对60例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分两组观察治疗,对照组30例,采用退黄、护肝综合治疗;治疗组30例,在对照组的基础上加用“妈咪爱”口服。结果治疗组较对照组血清胆红素浓度下降更为明显。提示“妈咪爱”辅助治疗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具有良好效果。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患儿为我院2004~2005年儿科疾病门诊观察治疗的60例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患儿。男婴35例,女婴25例。年龄最大28天,最小5天。全部实行母乳喂养,均排除了溶血性、阻塞性黄疸,ALT、AST全部正常。随机分治疗组和对照组,每组各30例。

    1.2 方法 (1)对照组常规进行茵栀黄、三磷酸腺苷、辅酶A、肌苷、维生素C静脉给药,部分患儿加用鲁米那。治疗组在对照组基础上加用“妈咪爱”口服,用量为每次0.3g,每日3次。喂前先用40℃以下热水溶解。(2)治疗期间,分别于第3天、第7天测定血清胆红素浓度。(3)用JH20-1A经皮黄疸仪测定。以降低费用和减少痛苦。

    2 结果

    两组血清胆红素浓度比较:治疗组血清胆红素浓度下降明显快于对照组(表1)。经统计学处理,差异有显著性(P<0.01)。治疗期间,两组均无胆红素脑病发生。治疗组无一例异常反应及胃肠道疾患。 表1 两组血清胆红素浓度比较 注:*P<0.01

    3 讨论

    新生儿血清胆红素增高,除与其胆红素代谢特点有关外,与正常肠道菌群尚未建立有密切关系。“妈咪爱”作为治疗高胆红素血症的辅助用药,其机理是“妈咪爱”内含乳酸菌培养物,含粪链球菌、枯草杆菌及多种维生素。口服“妈咪爱”能促进建立肠道正常菌群,使结合胆红素还原成尿胆原排出体外,加速降低血清胆红素浓度,减少病理性黄疸甚至胆红素脑病的发生。

    作者单位: 441021 湖北襄樊,襄樊市妇幼保健院

    (编辑:海 涛), 百拇医药(李保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