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数理医药学杂志》 > 2006年第3期
编号:11008751
11例青霉素皮试异常反应的临床表现及处理
http://www.100md.com 《数理医药学》 2006年第3期
青霉素,1临床表现及处理,2讨论,参考文献
     青霉素是临床使用最广泛的抗菌素之一,由于使用过程 中易发生过敏反应,因此使用前和用药间隔三天后必须做过 敏试验。在临床中发现,青霉素皮试不仅仅表现为阴性或阳 性反应,还会出现迟缓反应、强阳性反应、过敏性休克等异常 反应,如未及时发现和处理,会产生严重后果。自1980年以 来,我院注射室发现青霉素皮试异常反应11例,其中过敏性 休克1例,强阳性反应2例,迟缓反应8例,现将其临床表现及 处理方法报道如下。

     1 临床表现及处理

    1.1 过敏性休克

    典型病例:女,23岁。发热,喉痛2天。注射过青霉素无 过敏史,皮试后约5分钟即感头晕胸闷憋气,未向护士反映, 欲到附近朋友家躺一会,起身后昏倒。意识丧失,面色苍白, 口唇甲床紫绀,脉搏细弱不清,血压9/5KPa。 处理:①就地抢救,平卧给氧,氧流量4~6L/分;②皮下注 射1%的肾上腺素0.5ml;③迅速建立静脉通道,50% GS 60ml +地塞米松10mg静脉推入,后接10% GS250ml+多巴胺 40mg滴入。经过上述处理,患者血压上升到13/8KPa,意识恢 复,口唇紫绀减轻,仍有头昏及胸闷感。转入病房继续治疗,5 天后康复出院。

    1.2 强阳性反应

    典型病例:女,56岁。患者咳嗽咳痰2天,伴发热而就诊, 有高血压及冠心病史。注射过青霉素,自述皮试有时不能打。 患者做皮试1分钟后就感发痒,随即发现皮丘增大,周围出现 大片红晕及散在点状红疹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2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