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6年第5期
编号:11008182
急性胰腺炎合并肝脏损害68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6年第5期
     【摘要】 目的 探讨急性胰腺炎患者肝功能损害的临床特点及原因。方法 对2001年6月~2004年12月期间我院收治的68例急性胰腺炎合并肝脏损害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 68例中肝脏轻度肿大2例,有肝区叩击痛2例,ALT升高68例,ALP升高60例,TBIL升高52例,直接胆红素升高31例,低钙血症34例,B超、CT示胰腺水肿58例,出血坏死9例。结论 急性胰腺炎合并肝脏损害的发生机制可能与胰腺水肿造成胆管梗阻,使肝脏结构与功能受损有关,低钙血症和游离脂肪酸的释放与肝脏损害也有一定关系。

     【关键词】 急性胰腺炎; 肝脏损害

    急性胰腺炎可合并多个脏器的损害,其伴发肝脏损害不但可加重胰腺炎的病情,也可发展成肝功能衰竭,导致患者很快死亡。本文以我院2001年6月~2004年12月间收治的急性胰腺炎伴肝脏损害68例进行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男39例,女29例,年龄为23~67岁,平均45岁,并具备以下条件:(1)既往无肝炎、血吸虫性肝纤维化等肝脏病史;(2)病前无服肝损害药和其他肝脏损害诱因;(3)入院后经B超、CT等检查未发现有胆石症、慢性肝炎等肝胆疾病证据。胆源性29例,酒精源性12例,高脂饮食5例,原因不明22例。

    本组上腹疼痛68例,恶心、呕吐62例,发热21例,巩膜黄染54例,莫菲征阳性12例,肝脏轻度肿大2例,肝区叩击痛2例。ALT升高68例,ALP升高60例,TBIL升高52例,直接胆红素升高31例。血尿淀粉酶升高68例,白细胞升高68例,低钙血症34例,B超、CT示胰腺水肿58例,出血坏死9例。

    本组患者经积极内科保守治疗,包括禁食、胃肠减压、抗炎、解痉、抑制胰腺酶分泌、保肝、补液、对症及支持治疗7~15天,平均10天,其中64例症状、体征均消失,血液分析、血尿淀粉酶、肝功能、B超等检查均恢复正常,另外4例转外院手术,行胰腺正规切除术,治愈3例,死亡1例。

     2 讨论

    徐桂芳等[1]报道290例急性胰腺炎患者中214例并发明显的肝功能异常,占73.79%,以胆源性胰腺炎最多见,本文68例中胆源性29例。目前急性胰腺炎合并肝损害的发病机制仍不是很明确,笔者认为:(1)胰腺水肿造成胆管梗阻,使肝脏结构与功能受损。本组胆源性29例,黄疸以直接胆红素升高为主31例,B超、CT均提示胰腺水肿,说明胆道梗阻压力升高,在急性胰腺炎肝损害的发病机制中占有重要地位。(2)急性胰腺炎非梗阻性黄疸的主要原因可能与DIC引起的胆红素负荷增加,胆红素消除能力低下有关。(3)低血容量和血管活性物质释放,导致肝血流量下降,进而造成线粒体合成障碍,细胞色素A和B的磷酸化率下降。(4)从胰腺炎症组织内释放出的多种破坏因子,如细胞色素P450和自身活化代谢产物等,通过静脉回流入肝脏,使肝脏损害。(5)低钙血症和游离脂肪酸释放(与肝脏损害有关,但确切机制不明),本组低钙血症34例。

    急性胰腺炎所致肝损害通常较轻,大部分随原发病的好转而消失,但一旦确诊应该按重症胰腺炎积极治疗,包括治疗原发病,护肝及防治其他并发症。

     【参考文献】

    1 徐桂芳,张讳杰,屠振兴,等.急性胰腺炎肝损害214例分析.中国实用内科杂志,2005,25(9):814-815.

    作者单位: 430063 湖北武汉,武昌铁路医院

    (编辑:若 木), http://www.100md.com(罗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