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6年第5期
编号:11008232
浅谈细菌内毒素检查法中有关事项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6年第5期
细菌,1试剂灵敏度的复核,2干扰试验,3检查法中的供试品阳性对照,4其他事项
     为了保证药品注射剂的使用安全,传统的方法是采用家兔热原试验检查热原质(一般认为热原质就是细菌内毒素), 1968 年美国 Levin 和 Bang 创建了微量细菌内毒素的鲎试验法,因方便简易,许多学者致力于以鲎试验代替家兔热原试验的尝试。 1991 年美国药典二十二版公布了 185 种药品用细菌内毒素检查法代替家兔热原试验。 1995 年,我国药典规定了 20 余种药品的家兔热原试验以细菌内毒素检查法代替,至今已有10余年,品种也增大到了2005版的 112 种。其试验原理是内毒素与鲎试剂反应形成易于分辩的凝胶,其方法简便、经济,故被广泛应用于半成品、原材料及药品、医疗器械等产品的检查。

    10年来,笔者做过几十个品种和几千个批次的药品细菌内毒素检验,以及对辖区医院制剂室、药厂的质量监管工作,以下体会应提请注意。

     1 试剂灵敏度的复核

    细菌内毒素检查法至药典收载以来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37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