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6年第5期
编号:11008612
彩色多普勒超声在锁骨下动脉窃血综合征诊断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6年第5期
锁骨,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1,2],【参考文献】
     锁骨下动脉窃血综合征(SSS)临床比较少见,随着二维彩色多普勒超声技术的广泛应用,对锁骨下动脉窃血综合征的报道有所增加。近年来笔者应用彩色多普勒超声检出锁骨下动脉窃血综合征10例。现分析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0例中男6例,女4例。年龄25~68岁,平均50.8岁,临床均表现为程度不等的一侧肢体麻木、发凉无力、发晕、双上肢血压差增大、患侧脉搏减弱或无脉。其中4例经核磁共振,5例经DSA证实。3例患者进行了束臂试验。

    1.2 仪器与方法

    1.2.1 仪器 使用美国惠普Image Pointe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10MHz,取样容积2~5mm。患者取仰卧位,头偏向一侧,先寻找双侧椎动脉,观察结构,测量管腔内径以及血流情况,注意有无色彩倒错,然后使用频谱多普勒测量收缩期峰值流速(SPV)、舒张期流速(DPV)、阻力指数(RI)等血流参数。对可疑窃血的患者加做束臂试验。

    1.2.2 束臂试验方法 分别测量双侧上肢的血压,在可疑的一侧将束带打气加压至收缩压以上并维持3min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9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