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 2006年第4期
编号:11008882
5年间剖宫产率与剖宫产指征变化的回顾性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2006年第4期
剖宫产率,,剖宫产率;剖宫产指征;相关因素,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剖宫产率与剖宫产指征的变化。方法 5年间剖宫产术1230例,对剖宫产率与剖宫产指征变化的关系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 (1)剖宫产率逐年上升,阴道助产术逐年减少。(2)剖宫产指征变化中,胎儿因素、社会因素呈上升趋势,头盆因素虽然明显下降,但仍居剖宫产术指征第二位。结论 社会因素、胎儿因素是剖宫产率提高的重要因素,采取有效措施,可以降低剖宫产率。

    【关键词】 剖宫产率;剖宫产指征;相关因素

     剖宫产术是解决难产和某些产科合并症,挽救产妇和围产儿生命的有效而常用的术式,使用不当也可对母婴产生一定的不良影响。近年来剖宫产率呈不断上升趋势,已引起广大产科工作者和社会的关注。现对我们二单位医院5年间剖宫产1230例,就其剖宫产率、剖宫产指征及相关因素进行回顾性分析,旨在降低非医学指征的剖宫产率。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0年1月~2004年12月在南京港口医院及浦口医院分娩的产妇3210例,其中剖宫产术1230例,阴道助产术85例。

    1.2 方法 对住院的分娩孕妇,严格观察产程变化,掌握手术指征,住院分娩认真登记,专人统计管理。应用回顾性资料分析的方法,对3210例病例的分娩方式、手术指征进行总结,统计学处理采用χ2检验。

     2 结果

    2.1 5年间剖宫产率变化特点 剖宫产率呈逐年升高趋势,从26.37%上升到48.93%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7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