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3期
编号:11008952
浅谈实验室存在的弊端及建议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3期
实验室建设,,],实验室建设;实验室管理;实验室功能,1当前实验室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2改革实验室建设的几点建议,3展望,参考文献
     [摘 要] 本文客观地分析了目前我院实验室存在的一些问题,并简单介绍了改进当前问题的几点意见。

    [关键词] 实验室建设;实验室管理;实验室功能

    科研是高校教育的三大功能之一,实验室的工作水平是一个高校科研水平的基本标志。实验室的建设是高校科技方面的基本支柱,也是办好高等学校的基本条件。因此,高校实验室的建设和管理,应积极探索实验室管理体制、物资设备及实验经费、实验技术人员队伍建设以及其他管理方面的改革。充分发挥人力、财力、物力的投资效益,不断提高科研水平,下面就目前存在的问题及改革方向谈点体会。

     1 当前实验室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作为高等院校的研究机构,我院科研支撑条件建设得到了各级管理部门的关心和大力支持,实验室建设工作在软硬件方面取得了一定进步,但实验室仍要积极探索新的管理模式和运作机制。继续沿袭老的实验室模式已经越来越难以满足全院科技需求。笔者认为制约实验室发挥科技活动功能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1.1 存在着浪费 学科建设缺乏统一规划,实验室建制、资源配置不合理,仪器设备低水平重复。由于学科门类比较齐全,缺乏全院统一规划建设,各学科之间缺乏联合,因此导致了学科建设资源配置分散,影响了全院整体优势的发挥。不少学科在开展科技活动中往往力不从心,苦于自身人才、技术力量单薄,苦于研究方向不够明确、缺乏统一而长期的发展规划,从而失去了学科建设的动力。这些都严重地影响了资源优化合理配置(包括科技人才与实验技术人才),既造成了仪器设备低水平重复又造成了仪器设备利用率低下,严重制约了全院科研工作高效率运转。

    1.2 大型仪器设备专管共用工作开展不利 大型仪器价格昂贵,技术精密,操作难度较高,应该实行专管共用,这样可提高大型科研仪器设备的使用率,充分利用有限的资源满足广泛的科技实验研究所需要,但各自为政,小而全的意识却导致了专管共用工作进展非常缓慢,即使探索性地开展了一些大型仪器设备专管共用工作,也常常是有始而无终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81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