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鲁医学杂志》 > 2006年第3期
编号:11008004
新时期ICU护理质量管理的思路
http://www.100md.com 《齐鲁医学杂志》 2006年第3期
     [关键词] ICU;护理;质量管理

    质量管理是医院管理永恒的主题,护理质量管理是护理 管理的核心。随着社会环境、服务需求的变化,国人的医疗 价值观和利益格局也发生了改变。作者认为ICU护理人员 需要思考新时期的护理质量管理,以使ICU这个特殊的医 疗部门适应医疗改革的步伐。

     1 ICU护理质量管理需求在新时期面临的问题

    1.1 病人健康需求增强

    随着医疗改革市场的变化,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国人健康意识增强,但是受市场经济的影响,近来社会把医患关 系、医疗服务看成是单纯的经济活动,即商品关系。医疗活动与病人的健康利益、经济利益密切相关。当医疗效果与病 人的期望值不符时,则容易发生医患矛盾。

    1.2 医疗机构不安全因素增多

    ICU特殊的医疗环境中存在着许多不安全的医疗因素,如诸多医疗器械的应用所带来的副作用;药物和药物联合应 用的不良反应;一次性医疗材料的使用;差错责任事故或系统本身的隐患;抢救过程中微小的疏漏,病情记录措辞不严 谨等。

    1.3 医疗卫生体制的改革

    2000年以前国家实行公费医疗,一人公费全家受益,一 些人养成了吃药不花钱的习惯。公费医疗改革后,医疗费用 不能报销,病人总想少花钱解决问题,使医疗机构因费用问 题产生的医患矛盾增多。

    1.4 危重病人多,护士工作量超负荷

    ICU危重病人多,突发事件多,护理人员少,有时一个护 士要护理几个重病人,甚至经常加班。长期的超负荷工作使许多护士患上了神经衰弱、慢性胃炎、急性肌炎等多种疾病。

    1.5 护理队伍年轻化,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差

    ICU工作性质及工作特点要求在岗护士应具备5年以上的护理经历,但我院现有ICU护理队伍中参加工作3年 内的护士占总护士的60%以上。由于护士工作年限短,对复杂病情的判断能力不足,使部分医护问题不能很好解决,易发生医患矛盾。

    2 护理质量管理的对策

    2.1 更新管理理念,提高服务意识

    随着医疗市场的改革,病人需要医院提供更新、更具有价值的诊疗服务,满足就医者的要求是医院发展的关键。因此,ICU工作者必须认清医疗改革的形势。只有更新管理理念,真正树立以病人为中心,以质量为核心的工作理念,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2.2 增强护士抗风险的能力

    ICU护理工作量大,风险高,责任重,护理人员要树立良 好的职业道德,遵守医疗规范,增强法制观念。病程记录、特护记录、交班报告等书面记录要精确、认真、及时完成、书写 正规;技术操作要规范。加强对一次性医疗器械、器具管理与使用;各类精密仪器按操作程序进行。护士工作量化公 开。病人每日用物收费公开,一日一结,一日一清,不少收,不漏收,不多收。

    2.3 加强急救理论学习,提高急救技能

    急救医学迅猛发展,急救中越来越多地应用高、尖、精仪器设备和高端技术。因此,ICU护士需不断更新知识,拓宽急救医学的知识面。我院ICU利用短期进修,内部强化训 练,岗前培训,业务讲座,护理查房,死亡病例讨论等多种形式提高护士理论知识;然后通过每月一小考,每季一大考,年终全面考等形式强化护理知识,使ICU整体护理水平在短 时间内大幅提高。近年来发表论文列全院榜首,前后有8名 护士选拔到不同的工作岗位担任护士长,推动全院护理工作上了一个新台阶。

    2.4 培养年轻护士的综合能力

    ①处理问题的能力。针对年轻护士处理问题能力差的特点,实行一带一的传帮带做法,给年轻护士压担子,每位护士在独立上岗之前都要进行操作考试,合格者才能独立值班,其业务工作能力与奖金挂钩。②与家属的沟通能力。针对年轻护士沟通技巧差的现状,我们请年长的护士介绍与各类急救病人及其家属沟通的技巧,特别是一些特殊病人及家属。要把病人当亲人,爱护、关心、体贴、理解他们,以赢得病人及家属的信赖。

    2.5 综合治理,减轻护士负担

    新时期护理管理者要有敏锐的观察力和科学的管理方法,要充分调动每个护士的主观能动性,不让一个护士带着情绪上岗,从护士的利益出发解决她们的实际问题,使广大护士有科兴我荣、科辱我耻意识,使全科上下同心同德,齐心协力,做好工作。同时院领导针对ICU护士缺编及常年超负荷工作的情况,实行了奖金倾斜政策,体现了院领导对 ICU广大护士的关心,同时改善了工作环境及夜班护士的休息条件,充分发挥现有人力物力的最大效率。

    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山东 青岛 266003

    1 动态心电图室;

    2 门诊部;

    3 神经内科, 百拇医药(于树君,王爱风,张永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