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鲁医学杂志》 > 2006年第3期
编号:11008054
微型种植体支抗在口腔正畸中的应用研究
http://www.100md.com 《齐鲁医学杂志》 2006年第3期
微型种植体支抗,,]微型种植体支抗;正畸;口腔;综述,[关键词],1微型钛板种植支抗体,2微型种植钉支抗,[参考文献]
     [关键词]微型种植体支抗;正畸;口腔;综述

    口腔正畸中的支抗控制是多数正畸病例治疗成败的一个关键性问题。有学者认为,支抗不足是阻碍正畸水平提高的主要障碍之一。种植体支抗直接以坚硬的骨骼作为支抗力的承受者,将口外支抗变为口内支抗[1],可以提供稳定、高效的支抗力,特别是近年来发展迅速的微型种植体支抗系统,由于其良好的性能,受到了国外正畸学者的密切关注。微型种植体支抗系统与以往正畸种植支抗系统最大不同在于它的种植体不依赖与骨结合进行固位,而是依靠种植体与 骨组织之间的机械嵌合力。根据其形状,可分为以下两类。

    1 微型钛板种植支抗体

    微型钛板一般根据需要设计成“Y”形、“T”形或“L”形,一般由长短两臂构成。植入部位一般选择上颌骨颧突、梨状 孔侧缘、下颌体、下颌升支侧缘以及下颌正中联合。 UMEMORI等[2]利用微型钛板种植体支抗治疗了2例骨性开雅合病例下磨牙分别压低了3.5 mm和5.5 mm。NA- GASAKA等[3]在55例病例中,种植了107枚微型钛板,除3枚 松动外,其余都保持了良好的稳定性。

    SUGAWARA [4]将这种种植支抗称为骨性支抗系统,他认为这种种植体性能稳定,与骨面形态之间的适应性较好,具有良好的支抗效果,对黏膜软组织的刺激性相对较小,不足之处在于植入时需翻开黏骨膜,手术过程相对复杂,创伤较大,给病人带来一定的痛苦。

    2 微型种植钉支抗

    种植体支抗可以为牙齿的移动提供良好的支抗,使口腔正畸的适应证得到了进一步的扩大,但这其中仍存在着许多 缺陷:种植体体积较大,植入部位有所限制;种植体与骨结合 的时间较长,增加了治疗时间;种植体植入和取出的手术操 作繁琐,正畸医师难以独立完成;创伤较大,临床上病人难以 接受。为解决以上的矛盾,一种新型的种植体支抗—— —微型 种植钉支抗得以研究开发,现已经逐渐成为种植体支抗的主 要发展类型。

    2.1 微型种植钉支抗的特点

    (1)性能稳定,可提供可靠的支抗。据基础实验及临床 观察,微型种植钉支抗具有稳定的支抗效果,能够保证承受矫治牙齿移动所造成的反作用力,脱落率较低,是一种稳定、高效的支抗系统[5,6] 。(2)体积小,植入部位灵活。微型种植钉的直径一般在 1.4~2.0 mm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97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