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研究 > 药物不良反应 > 合理用药
编号:11008395
临床不合理用药现状和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中医药杂志》 2006年第2期
合理用药,,合理用药现状分析,1不合理用药的主要表现,2导致不合理用药的因素,3不合理用药的后果,4对临床用药管理的几点建议,参考文献
     【摘要】通过分析临床不合理用药的原因,探讨如何进一步加强临床用药管理,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和建议。

    【关键词】合理用药 现状 分析

    合理用药是临床用药的理想境界,但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实际上,临床用药中存在相当不合理用药现象;这些不合理用药现象正是用药管理这方面的因素。因此,临床用药管理首先必须正视临床不合理用药的现状,分析造成这种现状的各种因素,然后有针对性地寻求解决的办法。

    1 不合理用药的主要表现

    在临床实践中,不合理用药现象屡见不鲜,轻者给病人带来不必要的痛苦,严重者可能酿成医疗事故,造成药物灾害,给当事人乃至社会带来无法弥补的损失。目前临床用药普遍存在的问题至少有以下几种。

    1.1 用药不对症 多数情况属于选用药物不当,也有是开错、配错、发错、服错药物造成的。无用药适应症而保险或安慰性用药,或者有用药适应症而得不到药物治疗,也属于用药不对症。

    1.2 使用无确切疗效的药物 受经济利益驱动,给病人使用疗效不确切的药物。有些情况属于宣传报道的疗效与实际不符。

    1.3 用药不足 首先指剂量偏低,达不到有效治疗剂量。再就是疗程太短,不足以彻底治愈疾病,导致疾病反复发作,耗费更多医药资源。

    1.4 用药过分 用药过分分四种情况:①用药剂量过大;②疗程过长;③无病用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5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