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6年第5期
编号:11008615
浅谈门诊调剂工作中差错的种类、原因及预防措施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6年第5期
药物,1差错事故的种类,2发生差错事故原因,3差错事故的预防,【参考文献】
     药物是用来诊断、治疗及预防疾病的特殊商品,有时小剂量即可引起较大的生理病理反应,对人体能有很大的调节作用。一旦调配时发生差错事故,轻者延误病人的治疗,重者给病人带来不应有的生理和心理创伤,甚至造成死亡。因此,预防差错事故的发生,降低医疗差错事故发生率,是门诊药房调剂管理的重要内容之一。

     1 差错事故的种类

    门诊调剂工作是病人来医院就医的最后一个环节,调剂工作质量的高低直接影响到病人对医院工作的评价。一旦出现差错,将给医院造成不良影响。常见的差错有以下几种。

    1.1 处方医师错误 医师由于不了解药品品名、剂量、规格、配伍变化、用法而书写错误处方,收方、调配及发药者未能检查发现,依照错误处方调配。

    1.2 调配错误 配方者错误调配药品品种、规格、剂量以及用法错误,发药时药物给错病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45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