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数理医药学杂志》 > 2006年第3期
编号:11008745
生姜对小鼠免疫功能影响的实验研究
http://www.100md.com 《数理医药学》 2006年第3期
生姜,,生姜;,腹腔巨噬细胞;,免疫功能,摘要,关键词,1材料,2方法与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 目的:了解生姜对小鼠免疫功能的影响。方法:①PFC法检测小鼠脾细胞抗体生成水平;②常规法检测小鼠腹腔巨噬 细胞吞噬活性;③ 3 H-TdR摄入法检测小鼠腹腔巨噬细胞细胞毒活性;④乳酸脱氢酶(LDH)释放法检测小鼠脾脏NK细胞杀伤活性。 结果:与空白对照组比较,在有效剂量范围内,生姜能促进脾细胞抗体的生成,能增加小鼠腹腔巨噬细胞吞噬活性及细胞毒活性,能增 强NK细胞杀伤活性。结论:生姜具有调节机体免疫功能的作用。

     关键词: 生姜; 腹腔巨噬细胞; 免疫功能

    姜科植物生姜为临床常用中药,民间用生姜治疗风寒感 冒和风湿痛等具有良好的解热、镇痛、抗炎等作用。生姜对机 体免疫机能等因素是否有影响值得探讨。本研究仅就生姜对 小鼠脾细胞抗体生成水平、腹腔巨噬细胞吞噬活性、腹腔巨噬 细胞细胞毒活性、脾脏NK细胞杀伤活性等功能的影响进行了 研究。

     1 材料

    1.1 动物 Balb/c品系小鼠,体重18~22g,雌雄各半,由北京大学医 学部实验动物中心提供。

    1.2 生姜 市售当年鲜姜。生姜煎煮液的制备:将生姜洗净凉干后 切成薄片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0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