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6年第7期
编号:11008296
急性脑出血患者血清胃泌素水平的检测及其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6年第7期
     【摘要】 目的 探讨急性期脑出血患者胃泌素的水平与上消化道出血及预后的关系。方法 40例急性脑出血患者及40例对照组进行胃泌素的检测,按脑出血部位及出血量进行分组,分别比较上消化道出血率及病死率。结果 急性脑出血患者胃泌素的数值高于对照组(P<0.05),其中脑出血组以基底节出血破入脑室组胃泌素的值最高。大出血量组的胃泌素值高,上消化道出血率及病死率高。结论 急性脑出血患者血清胃泌素升高,升高的程度与出血量及出血部位有关,胃泌素升高与上消化道出血及病死率有关,因此认为对急性脑出血患者及时检测胃泌素,有利于预后的估计并为制酸剂的应用提供了理论依据。

     【关键词】 脑出血; 胃泌素; 上消化道出血

    Level of gastrin and clinic relation of acute cerebral hemorrhage patients

    WEN Jian-shang, ZHANG Rong-zheng, ZHOU Nong.Department of Neurology,The People’s Shucheng County Hospital,Shucheng 23130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level of gastrin about upper gastrointestinal hemorrhage and prognostic relation of patients who had cerebral hemorrhage in acute period. Methods According to regions and blood volume of cerebral hemorrhage. We detected 40 cases acute patients and 40 cases control groups, comparison respective hemorrhage and fatality rates of upper digestive tract.Results Numeric value of gastrin in cerebral hemorrhage patients higher than that of control groups (P<0.05), among of those cerebral hemorrhage patients whose basal ganglia bleed and broke into cerebral ventricle numeric value of gastrin highest. Numeric value of gastrin was higher in large blood volume of cerebral hemorrhage, and it’s hemorrhage and fatality rates of upper digestive tract were also higher. Conclusion Numeric value of gastrin raised in acute cerebral hemorrhage patients, and it’s level related to volume and location of hemorrhage, hemorrhage and fatality rates of upper digestive tract related to raised gastrin. So we think it advantage for prognostic evaluations and providing theory with using antacid that acute cerebral hemorrhage patients detect his gastrin in time.

    【Key words】 cerebral hemorrhage; gastrin; upper gastrointestinal hemorrhage

    胃泌素,由胃窦部和十二指肠黏膜的G细胞分泌,是一种重要的由17个氨基酸组成的多肽类脑-肠肽激素,其重要生物效应是刺激胃酸分泌,促进胃肠黏膜生长和胃肠胰蛋白质的RNA、DNA合成[1]。而胃酸分泌增多被认为是与应激有关的黏膜损伤发病机制的一个重要因素[2]。因此,笔者对40例急性脑出血患者血清胃泌素水平进行检测,探究两者间的联系。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03年1月~2004年12月收住我科的急性脑出血患者40例,其中,男24例,女16例;年龄34~76岁,平均(53.4±3.24)岁。诊断依据1995年全国脑血管病学术会议制订诊断标准,均经头颅CT或MRI证实。发生上消化道出血10例,符合应激性溃疡临床标准。因重症脑出血者不能耐受胃镜检查,因此在实际工作中的以临床表现为主要标准[3]:(1)有引起应激性溃疡的重症脑出血病;(2)既往无消化性溃疡病史;(3)急性脑出血发生1~14天内出现上消化道出血。对照组40例,为体检人群,其中,男22例,女18例;年龄35~70岁,平均(50.3±4.32)岁。均排除各种消化系统和中枢神经系统脑实质损害疾患。

    1.2 方法 所有脑出血病例均于发病后7天晨间一次采血2ml,分离血清密封置于-20℃低温冰箱保存。所有标本均于同一时间内由不了解诊断的同位素室医师测定。试剂盒由中国同位素公司北方免疫试剂研究所提供,质量控制达标,实验操作程序由专人严格按产品说明书进行。

    1.3 统计学处理 实验结果以均值(x±s)表示,用t检验及双因子方差分析比较组内、组间差别。

     2 结果

    2.1 脑出血组与对照组平均年龄的关系 两者相比差异无显著性(P>0.05)。

    2.2 脑出血组血清胃泌素与对照组的比较 脑出血组血清胃泌素均值为(104.82±15.64)ng/L,对照组血清胃泌素均值为(86.31±12.48)ng/L,出血组血清胃泌素的均值明显高于对照组,差异有显著性(P<0.05)。

    2.3 不同部位脑出血血清胃泌素的值与上消化道出血的关系 两者相比见表1。表1 不同部位脑出血血清胃泌素的值与上消化道出血比例

    2.4 脑出血量与胃泌素的值及消化道出血的关系 因脑室出血无法计算出血量,脑干及小脑结构的部位特殊,现仅将脑基底节区出血组以及其破入脑室组和脑叶出血组共三组可计算血肿量的病例分成≤20ml,20~40ml, ≥40ml。3组比较见表2。表2 脑出血量与胃泌素的值及消化道出血的关系

    2.5 脑出血患者消化道出血率与病死率 40例脑出血中上消化道出血10例(25.00%),胃泌素的平均值为(114.74±15.28)ng/L,死亡7例(17.50%),其中并有消化道出血10例脑出血中病亡4例(40.00%),未发生消化道出血的30例,胃泌素的平均值为(94.63±18.97)ng/L,死亡3例(10.00%)。

     3 讨论

    消化道出血是脑出血患者最严重而且往往是致死的并发症之一,称之为应激性溃疡。文献报道,脑出血后应激性溃疡发生率为19.04%~48.00%[4],目前应激性溃疡形成机制还不太清楚,但胃酸分泌增多被认为是导致胃黏膜损伤的重要的直接原因之一[5],而胃泌素是调节胃泌酸黏膜生长刺激胃酸分泌的主要胃肠激素[1],因此推测高胃泌素血症促使胃酸分泌增加,可能是导致胃黏膜损伤的原因之一。李亚洁等[6]对32例急性脑出血昏迷患者血清胃泌素动态观察发现GCS评分越低,胃泌素的值越高,上消化道出血率及病死率亦越高。严家川等[7]采用胶原酶加肝素联合注射建立脑出血动物模型,用放射免疫法测定胃黏膜局部胃泌素含量,结果显示脑出血后胃黏膜局部胃泌素含量明显升高,明显高于对照组,出血后24h达峰值。本组40例脑出血患者有10例发生上消化道出血,发生率为(25.00%),合并上消化道出血10例患者中死亡4例,病死率为40.00%,本组结果还显示:合并消化道出血者,血清胃泌素均值显著高于无消化道出血者(P<0.01),说明高胃泌素血症与应激性溃疡发生关系密切。不同部位脑出血,血清胃泌素水平亦不同。脑基底节出血并破入脑室组血清胃泌素的值最高,与脑基底节区出血及脑叶出血差异有显著性(P<0.05),小脑出血及脑干出血胃泌素的均值亦高,但病例少难以下结论。脑出血量越大,胃泌素值越高。胃泌素在急性脑血管疾病时显著增高,可能与脑出血引起的脑水肿,颅高压直接或间接地影响丘脑、下丘脑前部、延髓迷走神经及边缘系统结构和功能及脑出血对血液中胃肠激素直接刺激下丘脑有关[8,9]。

    本研究结果表明,血清胃泌素水平与脑出血部位及出血量有关,胃泌素水平与消化道出血确实存在密切联系,对急性脑出血患者了解胃泌素水平不仅对判断预后有重要意义,而且能为临床治疗提供参考。笔者认为早期积极控制脑水肿、降颅压、消除血肿及制酸剂的应用可防治应激性溃疡发生,减少病死率。

     【参考文献】

    1 朱文玉.几种胃肠激素的研究进展.中华消化杂志,1996,16:97.

    2 Reusser P. Prospective endoscopic study of stress erosions and ulcers in critically ill neurosurgical patients:current incidence and effect of acid-reducing prophylaxis.Crit care Med, 1990,18:27.

    3 饶柏林,周立新,李钢,等.洛赛克对急性脑血管病并发应激性溃疡出血的临床研究. 中国实用内科杂志,1995,5(11):653.

    4 Greenfield. Pituitary Gland Neuropathology.4thed ,London: Butler & Tanner L td,1984,761-772.

    5 Chung LY,Pathogenesis,prophylaxis and treatment of stress gastritis.Am J Surgery,1988,156:43.

    6 李亚洁,黄健美,翟惠敏,等.急性脑出血昏迷患者血液、胃液中胃泌素变化的临床观察.第一军医大学报,2000,20(1): 27-29.

    7 严家川,蒋晓江,陈曼娥,等.实验性脑出血胃局部胃泌素的变化及其意义.中风与神经疾病杂志,2002,19(4):197-198.

    8 王文蛟,方昭庚,罗巧云,等.急性脑血管疾病患者内分泌改变. 中国神经精神疾病杂志,1994,20(6):367-368.

    9 朱向阳,陈 彤.急性脑卒中患者血清胃泌素测定及临床意义.中国综合临床,2004,20(2):117-118.

    作者单位: 1 231300 安徽舒城,舒城县人民医院神经内科

    2 230022 安徽合肥,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神经内科

    (编辑:罗 彬), 百拇医药(文见尚,张嵘峥,周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