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东南大学学报(医学版)》 > 2006年第3期
编号:11008656
骨髓源性肝干细胞的发现、诱导与移植
http://www.100md.com 《东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6年第3期
骨髓,,],骨髓;肝干细胞;移植;分化;文献综述,[关键词],1基本概念,2BDHSC的发现,3体外诱导骨髓干细胞向肝样细胞分化的研究,4骨髓干细胞体内诱导分
     [关键词] 骨髓;肝干细胞;移植;分化;文献综述

    [中图分类号]Q813; R657.3

    与原位肝移植(orthotopic liver transplantation,OLT)相比,肝细胞移植(hepatocyte transplantation,HCT)操作简单,费用低廉,风险小,而且来自一个肝脏的细胞可供给多个受体,大大缓解了供肝短缺的矛盾。HCT不仅可以作为原位肝移植手术前的一种过渡疗法,在逆转急性肝功能衰竭及治疗代谢缺陷性肝病等方面也显示了巨大的潜力。

    细胞来源是目前制约HCT临床应用的关键问题。成年肝细胞植入受体后长期存活和增殖困难,只能提供暂时的功能支持。胎肝细胞增殖能力旺盛,免疫源性低,耐受低温储存,但其来源亦受到限制。而骨髓源性肝干细胞(bone marrowderived hepatocyte stem cells,BDHSC)取材方便,自体来源无免疫排斥,能在体外扩增并进行基因修饰,因而在肝细胞移植领域显示了广阔的应用前景,现就BDHSC的发现、诱导及移植研究现状综述如下。

     1 基本概念

    一般而言,干细胞是一类具有无限的或者永生的自我更新能力和向多种细胞分化能力的细胞[1]。传统认为,骨髓干细胞起源于中胚层,至少包括造血干细胞(hematopoietic stem cells,HSCs)和间充质干细胞(mesenchymal stem cells,MSCs)。HSCs是造血前体细胞,分化形成各种定向造血细胞系[2];MSCs是由Friedenstein[3]发现的一类易于贴附于塑料培养板表面的细胞,是造血基质细胞的祖先细胞,它与分化产生的多种造血基质细胞共同组成了造血微环境,且在体外特定条件下能被诱导分化成各种具有间充质细胞表型的细胞或组织。有关骨髓干细胞可塑性(plasticity)的研究则认为,HSCs和MSCs还具有向其它类型细胞甚至跨胚层横向分化(transdifferentiation)的潜能:骨髓干细胞除了能分化为骨、软骨、脂肪、肌细胞和各种血细胞外,尚能分化形成外胚层起源的神经元细胞及内胚层起源的肝细胞、胰岛细胞等。干细胞可塑性或横向分化的一种合理解释认为,通过干细胞小生境(niche)提供的微环境信号可以从外部控制干细胞的分化趋势[45]。植入环境而非内在的分化程序,决定了干细胞的分化趋势。研究表明[6],把人MSCs移植到处于发育阶段的动物模型体内的接受环境后,在多种组织中观察到MSCs位点特异性的分化。

    BDHSC是一个基于功能性的概念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69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