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 2006年第4期
编号:11008866
子宫内膜癌血管内皮生长因子及微血管密度表达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2006年第4期
     【摘要】 目的 探讨子宫内膜癌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的表达、微血管生成及其与临床病理参数的关系。方法 采用S-P免疫组化染色法检测50例子宫内膜癌及10例正常子宫内膜中VEGF的表达及计数微血管密度(MVD)。结果 子宫内膜癌中VEGF表达阳性率(92%)、MVD(46.0±4.5)显著高于正常子宫内膜的表达率(30%)、MVD(14.0±1.7),P<0.01。43例子宫内膜癌浸润深度<1/2肌层,其VEGF表达率为90.7%,7例肌层浸润深度>1/2,VEGF全部阳性表达,经统计学处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肿瘤浸润深度>1/2肌层组MVD(69.9±16.8)显著高于浸润深度<1/2肌层组(42.8±4.4),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VEGF表达率、MVD与其他临床病理因素不相关。结论 VEGF、MVD在子宫内膜癌中高表达,说明VEGF、MVD与子宫内膜癌的发生有关。MVD可作为子宫膜癌判断预后的参考指标。

    【关键词】 血管内皮生长因子;子宫肿瘤;血管生成素

     血管生成对肿瘤增殖和进展非常重要。在很多种人类肿瘤中,检测间质的血管生成都是重要的预后因素。但在子宫内膜癌中,关于血管生成的研究报道很少。血管生成因素在子宫内膜癌中的重要性目前尚未完全明了,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作为一种多功能的细胞因子,是肿瘤血管生成的重要调节因子[1]。VEGF、微血管密度(MVD)在多种肿瘤中的表达研究曾有很多报道,但国内尚无关于子宫内膜癌VEGF、MVD的研究报道。笔者应用免疫组化方法,观察50例子宫内膜腺癌和10例正常子宫内膜中MVD及VEGF的表达,并研究其与临床、病理因素的相关性。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我院1997~2001年间手术切除的子宫内膜癌标本50例,年龄30~70岁,平均(54.5±3.5)岁,全部经病理证实为子宫内膜癌。按FIGO临床分期标准及子宫内膜癌的病理分级标准,其中Ⅰ期43例,Ⅱ~Ⅳ期7例;Ⅰ级26例,Ⅱ~Ⅲ级24例。肿瘤浸润深度<1/2肌层43例,肿瘤浸润深度>1/2肌层7例。选取10例正常子宫内膜标本。

    1.2 试剂与方法 兔抗人VEGF多克隆抗体(RAB-0243)、兔抗人Ⅷ因子相关抗原(ⅧR:Ag)多克隆抗体(RAB-0070)、链霉菌抗生物素蛋白-过氧化酶免疫组化超敏试剂盒(S-P)均购自福州迈新公司。标本经中性福尔马林固定,梯度酒精脱水,石蜡包埋,切片厚4μm,脱蜡,水化后,S-P法免疫组化操作按试剂盒说明书染色步骤进行,后经苏木素复染、封片、观察。

    1.3 结果判定 染色阳性者呈棕色颗粒。VEGF表达阳性物质位于胞浆内,VEGF阳性表达于肿瘤细胞及血管内皮细胞。结果判定按照Volm[2]报道的判断标准进行,根据以下两方面的总分进行判断。(1)选染色均匀的阳性表达肿瘤区域,以着色细胞占视野细胞总数的多少分级。0:无阳性细胞;1:阳性细胞数<25%;2:阳性细胞数26%~50%;3:阳性细胞数>50%。(2)按着色细胞染色强弱分:0:阴性;1:弱,淡黄色;2:中等,棕黄色;3:强,棕褐色。按(1)、(2)的数值相加判断结果,0~2为阴性(-);3~4为弱阳性(+);5~6为强阳性(++)。

    MVD计数参照Maeda等[3]和Veidner等[4]报道的方法,由两个对患者情况不了解的医生背对背分别计数,取其平均值。先在低倍镜(×100)下全面观察切片以确定肿瘤内血管密度最高处,再在高倍镜(×200)下计数3个视野最高数目的微血管,取其平均数。凡呈现棕色单个内皮细胞或内皮细胞群者均作为一个血管计数,但肌层较厚及管腔直径>8个红细胞直径的血管不计数。

    1.4 统计学方法 采用χ2检验和t检验进行统计学分析。

     2 结果

    2.1 子宫内膜癌VEGF表达及其与临床病理分级的关系 50例子宫内膜癌中“+”16例,“++”30例,“-”4例,10例正常子宫内膜中“+”3例,“-”7例。

    50例子宫内膜癌组织VEGF表达阳性率为92%,明显高于正常子宫内膜中VEGF的阳性率(30%),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17.5,P<0.01)。VEGF的表达与子宫内膜癌的临床分期及病理分级无关(P>0.05)。肿瘤浸润深度>1/2肌层组VEGF阳性率高于肿瘤浸润深度<1/2组,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2.2 子宫内膜癌微血管定量及其与临床病理分级的关系 子宫内膜癌和正常子宫内膜组织的微血管经Ⅷ因子相关抗原染色均呈阳性表现,癌组织中MVD明显高于正常子宫内膜(t=2.0,P<0.05)。子宫内膜癌组织中MVD与临床分期、病理分级无关(t值分别为1.21、0.63;均P>0.05)。MVD计数在肿瘤浸润深度>1/2肌层组高于肿瘤浸润深度<1/2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t=2.03,P<0.05)。VEGF表达和MVD与病理分级、临床分期、肌层浸润的关系见表1。

    表1 VEGF表达、MVD与子宫内膜癌分期分级和肌层浸润的关系 略

     3 讨论

    血管内皮生长因子是一种由两个亚基以二硫键相连而成的二聚体糖蛋白,相对分子量(34~42)×103。其主要作用于血管内皮细胞,促进内皮细胞增殖、迁移,诱导新生血管的生成,并可显著水解基底膜,增加微血管的通透性[5]。Yoshihito等[6]在子宫内膜癌的研究中发现,肿瘤细胞不仅表达VEGF,而且同样表达受体,因此推断VEGF的分泌机制不仅存在旁分泌,同时也存在自分泌机制。肿瘤组织内的新生血管是肿瘤细胞生长、侵袭和转移的基础[7]。目前,已知VEGF在卵巢癌、宫颈癌、胃肠道等癌组织中呈高表达。VEGF表达和MVD与多种肿瘤的生物学行为相关。本实验50例子宫内膜癌组织中,VEGF阳性46例,阳性率92%;MVD 46.6±4.5,VEGF阳性率及MVD在子宫内膜癌中明显高于正常子宫内膜(阳性率30%,MVD 14.0±1.7),差异具有非常显著性(P<0.01)。这与国外报道的VEGF在子宫内膜癌及正常子宫内膜中的表达率结果相近,说明子宫内膜癌组织中存在VEGF高表达及MVD明显增高。VEGF生成增多使血管生成增多,从而促进癌细胞生长,在子宫内膜癌的发展中起重要作用。本实验中肌层浸润>1/2组中VEGF表达比浸润深度<1/2组有增高趋势,但无统计学意义,MVD在肿瘤浸润深度>1/2肌层组中(69.9±16.8)高于肌层浸润<1/2组(42.8±4.4),表明VEGF表达及MVD与子宫内膜癌肌层浸润的程度有关,这与Yoshihito等[6]的报道相同。

    由于VEGF是促进肿瘤血管生成、生长、转移的潜在因子,抑制VEGF及其与受体的结合可作为治疗肿瘤的突破点。尽管VEGF可反映多种肿瘤的进展和侵袭性,但VEGF对子宫内膜癌预后的预测作用则较有限,VEGF的表达与子宫内膜癌的生物学行为无关。有实验已证实在子宫内膜癌中VEGF受体Flt-4的过度表达可作为判断其预后的独立因素[7]。子宫内膜癌据其浸润和转移情况进行分期。肿瘤肌层浸润的深度是指示预后的重要指标[8]。因此可以推断计数子宫内膜癌MVD可作为判断其预后的一个重要因素。总之,本实验说明VEGF、MVD是子宫内膜癌发生的重要因素,子宫内膜癌组织中MVD明显增高,可作为判断子宫内膜癌预后的重要因素之一。

     【参考文献】

    1 Sauter ER,Nebit M,Watson JC,et al.Vascular endothelial growth factor is a marker of tumor invasion and metastasis in squamous cell carcinoma of the head and neck.Clin Cancer Res,1999,5(4):775-82.

    2 Volm M,Koomagi R,Mttem J.Prognostic value of vascular endothelial growth factor and its receptor Flt-1 in squamous cell oung cancer.Int J Cancer,1997,74:64-68.

    3 Maeda K,Chung YS,Ogawa Y,et al.Prognostic value of vascular endothelial growth factor expression in gastric carcinoma.Cancer,1996,77:858-863.

    4 Veidner N,Folkman J,Pozza F,et al.Tumor angiogenesis:a new significant and independent prognostic indicator in early-stage breast carcinoma.J Natl Cancer Inst,1992,84: 1875-1886.

    5 Ikeda N,Adachi M,Taki T,et al.Prognostic significance of angiogenesis in human pancreatic cancer.British J of Cancer,1999,79:1553-1563.

    6 Yoshihito Yokoyama MD,Shigemi Sato MD,Masayuki Futagami MD,et al.Prognostic significance of vascular endothelial growth factor and its receptors in endometrial carcinoma.Gynecologic Oncology,2000,77:413-418.

    7 Gerhard S,Georg MB,Dieter M.The pivotal role of VEGF in tumor angiogenesis:molecular facts and therapeutic opportunities.Cancer and Metastasis Reviews,1998,17(2):241-248.

    8 谭郁彬,张乃鑫.外科诊断病理学.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1999,706.

    作者单位: 1 150010 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市第一医院病理科

    2 150001 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市呼兰区妇幼保健院妇产科

    (编辑:萧 凝), http://www.100md.com(李秋霞 黄倩 黄英 张玉英 石青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