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3期
编号:11008966
探讨大肠机械性梗阻的临床特点及平片影像特征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3期
大肠机械性梗阻,,],大肠机械性梗阻;平片表现特征;临床特点,1材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 目的:总结探讨大肠机械性梗阻临床特点及平片影像表现特征。方法:回顾性分析2000年3月至2004年6月间我院收治的大肠机械性梗阻病例21例,有完整的临床资料及平片影像检查,均经手术证实。结果:21例大肠机械性梗阻中,1例盲肠扭转,平片表现为左中上腹部见一巨大肠袢,内有一巨大液平面,扩张约10 cm,临床病史体征:起病急,中上腹部可触及巨大包块,术前误诊为低位结肠梗阻。2例乙状结肠扭转,平片表现见巨大的“马蹄”形肠袢,钡灌肠检查,钡首见“鸟嘴征”改变。临床表现:起病急,腹胀明显,呈局限性,可触及一弹性包块,有压痛、反跳痛腹膜刺激征,诊断正确。其余18例为低位结肠单纯性梗阻。平片表现:大小肠环扩张,大肠环扩张均超过6 cm,呈规律分布。临床特点:年龄偏大,便秘时间长,腹胀明显,腹痛较轻,呕吐轻,多为慢性病容,18例中4例误诊为小肠单纯性梗阻。结论:抓住大肠机械性梗阻平片表现特征结合临床特点综合分析,可以明显提高诊断率。

    [关键词] 大肠机械性梗阻;平片表现特征;临床特点

    收集我院2000年3月至2004年6月期间经手术证实的机械性肠梗阻203例。大肠机械性梗阻21例占10.3%,其中单纯性大肠梗阻较多见占89%。大肠绞窄性梗阻中以乙状结肠扭转多见,盲肠扭转较少见,未见横结肠扭转病例。大肠机械性梗阻平片表现与临床表现有其特征及特点,现总结分析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收集我院2000年3月至2004年6月期间收治的21例大肠机械性梗阻患者,均以急腹症就诊。其中男9例,女12例,年龄27岁~81岁,平均63.5岁,其中62岁~81岁14例,占患者人数66.7%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56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