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6年第7期
编号:11008378
罗凌介主任治疗肝硬化经验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6年第7期
肝硬化,,肝硬化;中药疗法;罗凌介,【摘要】,【关键词】,1疏泄不可太过、补脾不可太壅,2祛湿不可太燥,清热不可太寒,3祛瘀不可太破,养阴不可太腻,4典型病例
     【摘要】 介绍罗凌介主任治疗肝硬化经验。认为本病治疗过程应注意掌握六大原则:“疏泄不可太过、补脾不可太壅,祛湿不可太燥,清热不可太寒,祛瘀不可太破,养阴不可太腻”。

     【关键词】 肝硬化;中药疗法;罗凌介

    罗凌介主任是海南省中医院主任医师,教授,全国第三批老中医药专家。在临床实践中治学严谨,医术精湛,临证擅长治疗肝胆疾病。笔者有幸随师学习,现将其治疗肝硬化经验介绍如下。

    肝硬化代偿属于中医“积聚”,肝硬化失代偿属于中医“鼓胀”范畴。罗凌介主任治疗本病提出六大治疗原则:“疏泄不可太过,补脾不可太壅,祛湿不可太燥,清热不可太寒,祛瘀不可太破,养阴不可太腻”。现将其经验介绍如下。

     1 疏泄不可太过、补脾不可太壅

    肝主疏泄,具有藏血和调节血量的功能,是维持血液在经脉中正常运行的重要脏器,肝属木,性喜条达,湿热、痰浊、情志、劳倦等因均可致肝郁气滞,血行不畅,血脉瘀阻,以致气血津液积于肝内形成积块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7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