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杂志》 > 2006年第2期
编号:11008428
政治对行业的指导应当建立在相应的学术基础之上
http://www.100md.com 《中国中医药杂志》 2006年第2期
政治,1政治的作用,2历史铸造的错误,3政治权力的贯性,4政治规律与事物本质的矛盾,5中医药行业的现状,6解决问题的办法
     1 政治的作用

    政治,是利益斗争的最高形式。通常在国家之间、阶级之间反映出来。政治斗争的目的,就是维护该国或该阶级利益。政治的最大特点,就是依势治人,依势治国。而最大的势力是什么?就是民众意识,或社会意识。所谓得民心者,得天下。就充分反映了依势治人,依势治国的特点。

    当大势演变为政权时,权力便是政治的象征。政治权力,可以通过行政法规等国家机器强制实施。因此,一项好的政治意识(政策法规)可以使各行各业兴旺发达。反过来一个错误的政治意识可以使百业痿废。所以,光有势力或权力还不能管理好天下,还得依靠高深的智慧。于是,每个国家或阶级团体都有自己的智囊团为其出谋划策。这是因为再高级的领导人,都是人,不是神,精力有限,不可能对各行各业都精通。由于在政治机构中,都是下级服从上级,全体服从中央。所以,有时因为权力带来的错误,可以是历史性的。下面我们就用中医药的兴衰史来说明这一问题。

    2 历史铸造的错误

    2001年9月23日,中国中医药报第四版刊登了“毛泽东看中医”一文。文中反映了毛泽东在延安时期因缺医少药,经常闹病。尽管共产党组织没有给毛泽东配备中医药,毛泽东还是接受了李鼎铭、刘惠民等中医为他诊治疾病,并且效果很好。

    从鸦片战争到五四运动的这段历史,中华民族为了要生存、要富强,把接受和运用西方文化科学视为革命的新潮。在这种情况下,中医药作为中华民族文化的产物,也被列入破旧的范围。共产党组织没给毛泽东配备中医药,他身边的医生(西医)还反对他吃中药,这足以说明“中医落后,无科学性”在当时已经成为无产阶级政党的认识(现在仍然是)。只因毛泽东生活在中国,深知中医药在人民健康中的需求和重要性,因而“早在井冈山时期就提出中西医结合的主张”。他的这一主张在特定的历史背景下,可算是为中医药留下了一线生存之希望。同时,也为建国后的中医西化创造了历史条件和政治条件。

    西医是西方文化科学的产物,在中国的近代史中,西医药就是科学,这已成为我国的“社会意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83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