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6年第6期
编号:11008508
南阳市艾滋病防治知识知晓率调查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6年第6期
     【摘要】 目的 调查河南省南阳市市民对艾滋病防治知识知晓情况,纠正他们所获得的错误信息,为下一步的健康教育工作侧重点的制定提供依据。方法 我们通过《南阳晚报》开展了艾滋病防治知识有奖调查,对回收的有效问卷以“人题”为单位进行计数,统计其回答的正确率。结果 经统计,该市市民对艾滋病防治知识知晓率为85.86%。但各题的知晓率并不相同,最低的仅为16.67%,最高可达100%;愿意与艾滋病病人和感染者交往的占69.64%。结论 群众对艾滋病防治知识的知晓情况并不均衡,错误的信息若不及时纠正,甚至被夸大,将严重影响整个区域的艾滋病防治工作,甚至危害社会的安定。

     【关键词】 艾滋病; 知晓率; 健康教育; 调查报告

    我们在河南省南阳市开展了艾滋病防治知识知晓率调查,以了解广大人民群众对艾滋病防治知识的知晓情况,纠正他们所获得的错误信息,为下一步的健康教育工作侧重点的制定提供依据。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南阳市市民168人,均为主动参与调查者,排除了医务工作者,性别、年龄、文化程度等未加限制。

    1.2 调查方法 本次采用问卷调查的方法。将艾滋病防治知识问卷刊登在《南阳晚报》上[1],参与者将答卷通过邮局寄回;我们对回收的有效问卷进行了统计。此次采取了有奖问卷调查的方法,以确保问卷的回收。

    1.3 统计学方法 以“人题”为单位进行计数,统计其回答的正确率。

     2 结果

    2.1 此次问卷调查结果 见表1。表1 南阳市168名市民艾滋病防治知识知晓情况由表1可见,艾滋病防治知识知晓率为85.86%。但各题的知晓率并不相同,其中第18题知晓率最低,仅为16.67%,第17题为53.57%,第8题为54.16%,第20题为68.54%,第3题和第10题均为79.76%。

    2.2 艾滋病防治知识知晓情况构成比 见图1。

    2.3 对AID病人/HIV感染者的排斥心理调查情况 见图2。

     3 讨论

    艾滋病是一种病死率很高的严重传染病,属《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确定的乙类传染病,虽然目前还没有可以彻底治愈的药物和方法,但由于它的传播途径已经明确,因此完全是可以预防的。

    我国艾滋病患者和感染者涉及范围比较广,增长速度快、感染者大部分集中在农村、局部地区已经出现了发病和死亡的高峰,艾滋病流行的危险因素广泛存在等,防治工作非常艰巨[2]。

    了解艾滋病的传播方式和预防措施,对于消除群众对艾滋病的恐慌,增加对艾滋病病人和感染者的理解与关爱,进而有效地控制艾滋病的蔓延有着非常积极的意义。应当说:健康教育是预防艾滋病最好的疫苗。

    群众的认识中还存在着一些误区,已经得到或产生了一些错误的信息。这些信息若不及时纠正,甚至被夸大,将严重影响整个区域的艾滋病防治工作,甚至危害社会的安定。

    建议有针对性地开展艾滋病防治的专项宣传和行为干预,以提高全民的知识知晓率和行为形成率,积极促进艾滋病的综合防治工作。(本文图片见附页1)

     【参考文献】

    1 本报编辑部.艾滋病防治知识知晓率有奖调查.南阳晚报,2004-4-19(10).

    2 中国卫生部和联合国艾滋病中国专题组.《中国艾滋病防治联合评估报告》.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网站http://www.moh.gov.cn,2003-12-1.

    ( 作者单位: 473051 河南南阳,南阳市卧龙区卫生防疫站

    (编辑:张 彦), http://www.100md.com(梅振华,周静,李华,孟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