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3期
编号:11008948
内科老年住院患者的特点及临床护理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3期
老年患者,,],内科;老年患者;临床护理,1一般资料,2心理特点,3生理特点,4护理措施,5结果,参考文献:
     [摘 要] 目的:探讨内科老年住院患者的特点及临床护理。方法:选取136例内科老年住院患者,依据内科老年住院患者的心理和生理特点,在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的基础上,进行心理护理、临床护理和用药护理。结果:所有患者均得到了比较满意的治疗效果,问卷调查的结果显示患者和家属对护理的满意率达93%。结论:在临床护理中采用综合护理措施可产生满意的效果。

    [关键词] 内科;老年患者;临床护理

    人口老龄化是世界人口发展的普遍趋势,人类社会逐渐趋向老龄化,老年患者占患病人群的比例增加,就使老年患者实施的护理工作显得更为重要。如何在了解内科老年住院患者心理和生理特点的基础上实施临床护理,是需要不断深入探讨的课题。

     1 一般资料

    136例中男86例,女50例,其中65岁~69岁67例,70岁~74岁45例,75岁以上24例。病因依次有心血管疾病64例(冠心病、原发性高血压)、脑血管疾病35例(脑梗死、脑出血)、呼吸系统疾病23例(慢性支气管炎、肺部感染、肺源性心脏病)、糖尿病11例、其他3例。其中合并2种以上疾病者43例(占31.6%)。

     2 心理特点

    老年人由于疾病的折磨,身体各种功能受限,易产生心理紧张和不愉快等焦虑情绪[1],表现为紧张、不安、急躁等,严重的可出现生活自理能力的下降或丧失。由于感觉、知觉、视听力、记忆力、想象力衰退,对新的事物缺乏好奇心,容易误听、误解,出现敏感多疑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1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