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杂志》 > 2006年第3期
编号:11008129
用3m透明敷料膜简易气管套管堵管法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学杂志》 2006年第3期
     造成气管切开的原病治愈后,决定拔管前需试行堵管24~48小时以上,医生根据患者呼吸及排痰功能情况,不发热即拔管。我们采用了3m透明敷料膜简易气管堵塞法为气管切开患者试堵管,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介绍如下。

    1 方法与材料

    患者取平卧位、头稍后仰、颈项保持正中,吸尽痰液,用无菌血管钳取出内套管,用无菌镊子夹取酒精棉球消毒外套管二次(从内到外),用静脉留置针用的3m一透明敷料膜,查看有效期、生产日期、在无菌镊子夹取3m透明敷料膜覆盖在外套管口上并固定,保持平整、使其与外界环境隔离、每日更换一次。

    2 体会

    过去试堵气管套管的材料,是用软木削成气管外套内径大小的木条,取材不方便、削的大小不符合要求,还要等时间进行无菌消毒费时费用,用3m透明敷料膜一次性简易气管套堵塞,该贴膜粘贴力较强固定牢靠、操作简单、取材方便、安全可靠、减少了交叉感染,且由于材质透明便于随时观察外套管口的状况,能随时更换。

    (福建省三明市第五医院 内科 365000), 百拇医药(黄华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