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6年第5期
编号:11008239
我院实施《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的效果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6年第5期
     【摘要】 目的 根据《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我院于2005年6月制定了《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加强了抗菌药物的管理,对管理前后抗菌药物使用情况进行了调查,以期对《实施细则》的实施的效果进行评价。方法 把我院2005年6月前后各10个月的出院患者的病历分成(Ⅰ、Ⅱ)两组,每组随机各抽取1000份病历进行抗菌药物应用的回顾性情况调查和对比分析。结果 我院抗菌药物使用率明显下降,联合用药明显减少,特别是三联及三联以上联合用药的病例减少尤其突出。预防用药的比例也有所下降,治疗用药时间也明显缩短,抗菌药物治疗病例微生物学送检率也有提高。结论 实施《实施细则》后,我院抗菌药物的管理取得较好的成效,但抗菌药物的应用尚存在许多问题,有待于进一步加强抗菌药物的管理。

     【关键词】 抗菌药物; 病历; 效果分析

    抗菌药物的发现使人类的疾病谱和死因谱发生了巨大的改变,使得感染性疾病不再是威胁人类的主要疾病。在抗菌药物治愈并挽救了许多患者生命的同时,也出现了由于抗菌药物不合理应用导致的不良后果,如不良反应的增多、细菌耐药性的增长以及治疗的失败等,给患者健康乃至生命造成重大影响。抗菌药物的不合理应用表现在诸多方面,如无指征的预防用药,无指征的治疗用药,抗菌药物品种、剂量的选择错误,给药途径、给药次数及疗程不合理等[1]。为提高细菌性感染的抗菌治疗水平,保障患者用药安全及减少细菌耐药性,我院根据《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制定了《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实施细则和抗菌药物分级管理条例,加强了抗菌药物的使用管理,取得了初步成效。此次研究对我院实施《实施细则》前后抗菌药物使用情况进行了调查,以期对实施的效果进行评估,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来源 采用随机抽样的方法,从我院2005年6月前后10个月的出院病历中分别抽取1000例作为调查对象。按时间分成两组即Ⅰ组(2004年8月~2005年5月)和Ⅱ组(2005年6月~2006年3月)。

    1.2 方法 设计调查表,包括抗菌药物使用率、联合应用、用药疗程及内、外科系统用药对照表,微生物学检查送检率。根据病历记录进行填写,然后进行统计学处理,采用χ2检验。

     2 结果

    2.1 实施《实施细则》前后抗菌药物使用率的变化 两组比较,全院抗菌药物使用率的下降显著,外科系统抗菌药物使用率的下降明显高于内科系统。见表1。表1 抗菌药物使用率

    2.2 抗菌药物联合使用情况 使用单一抗菌药物的比例增加明显,三联及三联以上的抗菌药物联合应用的比例明显减小,见表2。

    2.3 治疗用药与预防用药的构成 预防用药比例有所下降,以内科系统更为明显,见表3。 表2 抗菌药物联合应用 表3 治疗用药与预防用药的构成

    2.4 抗菌药物用药疗程 使用抗菌药物3天以内的变化不明显,但大于7天的长时间应用抗菌药物的现象明显改善。见表4。

    2.5 抗菌药物治疗病例微生物学送检率比较 送检率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外科系统的送检率增加更明显,但总的送检率偏低。见表5。 表4 用药疗程 表5 抗菌药物治疗病例微生物学送检率比较注:N:治疗用抗菌药物病例数;n:微生物学送检标本数

    3 讨论

    调查结果显示:在抗菌药物使用管理实施前,大多数医师未能严格掌握预防性用药指征,不合理预防用药是抗菌药物不合理使用的主要原因之一[2] 。治疗性用药不规范,疗程过短或过长, 未及早做病原学检查并制订合理的用药方案,大多数医师凭个人的用药习惯盲目采用新药、贵重药、广谱抗菌药物及多种抗菌药物同用等进行全包围式的治疗。

    实施《实施细则》后,医师在严格掌握用药指征方面有了显著改善,抗菌药物应用率下降明显,但抗菌药物应用率仍为68.60%,比卫生部《医院感染管理规范》规定的抗菌药物使用率控制在50%以下的要求高出较多,与WHO要求的抗菌药物使用率低于30%相差更大[3]。抗菌药物联合使用情况有明显改善,单独使用一种抗菌药物进行预防或治疗的构成比明显提高,3种及3种以上药物联合使用明显减少,但所占比例仍过高,这样不仅会加快细菌产生耐药性,而且联合用药后药物不良反应将增多,同时也会增加病人的经济负担。两组比较预防用药比例明显减小,其中外科系统以预防用药较多仍占44.91%,内科系统以治疗用药为主,预防用药只占4.95%。抗菌药物长时间使用的比例明显降低,特别是住院病人从入院到出院一直使用抗生素的现象明显减少。根据细菌培养和药敏试验结果正确选用抗菌药物是合理应用抗菌药物的一个重要方面[4],在使用抗菌药物的病例中,接受细菌培养和药敏试验的比例有所提高,但仍只占 22.2 %,距国家卫生部要求的50%以上的送检率有明显的差距[5],说明细菌培养和药敏试验仍未能引起医生的足够重视,大部分抗菌药物的使用仍然是医生凭经验用药。

    我院临床使用抗菌药物仍存在很多不合理现象,医务人员应加强学习《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及抗菌药物知识等,掌握所用抗菌药物的相关知识,选用治疗药物时应遵循《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考虑药物的不良反应、体内过程及患者基础疾病状态、生理状态、药物间的相互作用、联合用药的后果等。根据《医疗机构药事管理暂行规定》要求[6],我院应逐步建立健全临床药师制度,开展以合理用药为核心的临床药学工作,指导、参与及监督临床合理使用抗菌药物。同时医院应高度重视细菌培养和药敏试验,切实提高病原学诊断水平,为临床医师正确选用抗菌药物提供依据,真正对菌下药。贯彻执行《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是一项久远的工作,只有进一步加强抗菌药物的管理,才能保证抗菌药物临床应用安全、有效、经济、合理。

     【参考文献】

    1 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总后卫生部.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2004,10,9.

    2 徐潜,孟贵英,赵学军,等.医院抗菌药物应用调查分析.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02,12(12):930-932.

    3 唐洁,宋厚斌,郭守斌,等.2016例住院病人抗菌药物临床应用调查与分析. 西北药学杂志,2005,20(6):276.

    4 童明庆. 必须重视抗菌药物敏感性试验和细菌耐药性监测 .中华检验医学杂志,2005,28(12):1225.

    5 李六亿,巩军,杨淑蓉,等.外科病人抗菌药物应用调查及合理性分析.中华医院管理杂志,2000,16:42-44.

    6 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编. 医疗机构药事管理暂行规定.卫医发[2002]24号文件.

    作者单位:417500 湖南冷水江,冷水江市人民医院药剂科

    (编辑:邓 锋), 百拇医药(邹洪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