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6年第7期
编号:11008319
中成药应用之浅见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6年第7期
中成药,1须讲辨证,2结合药引,3讲究配伍,4引申应用
     中成药是我国医学宝库的重要组成部分,自古就有应用,当今临床应用更加普及。因其为现成制品,买来以后可立即服用,特别是大多数人认为中成药副作用小。这些造成滥用之弊端,笔者应用中成药多年,现将一些体会介绍如下,仅供参考。

     1 须讲辨证

    应用草药汤剂治病,临床都注重辨证施治,而使用中成药,有人却往往忽略辨证。以治感冒为例,颇多医者病家,往往不仔细辩察属于何种感冒,动辄银翘解毒丸,抑或桑菊感冒片、板蓝根冲剂一类,结果服药多日难以奏效,细思其故,并非此类药效不佳,而是药不对证,所以在用中成药之前应先辨证。如属风热感冒,当辛凉解表,此时取银翘、羚翘、桑菊一类,即为对证;如属风寒感冒,应辛温解表,投防风通圣丸(散)一类;若夏秋季节患感冒,除见一般感冒症状外,多携暑、湿之邪,应选用藿象正气丸(水)一类;配仁丹兼顾呕吐、腹疼等肠胃症状,每有良效。若虚人感冒,当扶正祛邪,用参苏理肺丸,或予补中益气丸等,表症重者配大青叶即可。

    上述可见,使用中成药也和草药汤剂一样离不开辨证施治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8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