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药学版 > 药学服务
编号:11008939
临床药学服务中药师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3期
药学服务,,],药学服务;药师;临床,1药学服务是药剂人员全方位对临床的服务,2临床药学服务中的要求,3临床药学服务中药师要有一定的医疗技术诊断水平,4临床药学服务中药
     [摘 要] 目的:探讨临床药学服务中药师的作用。方法:药师全方位面向临床。结果:在临床的医疗服务中药师起到了很好的协助作用。结论:临床药学服务的开展有利于临床医疗质量的提高。

    [关键词] 药学服务;药师;临床

    现代药学服务模式应是将药学与临床有机地结合起来,充分利用药学领域知识为临床诊断、预防、治疗服务。消灭医疗服务中的盲区,使病人得到更确切、更快捷和更方便的治疗,最终目的也就是要提高医院的医疗技术水平。下面本人就临床实际工作中的一些经验谈药学服务与临床的几点见解。

     1 药学服务是药剂人员全方位对临床的服务

    这其中包括:药剂科负责人定期实施的计划中要求对临床用药采购、库存、调剂的准确、合理、安全及药品质量的保障。药师在调剂工作中,准确的配方,耐心的解释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对一些药品的注意事项要给病人交代清楚,使病人对自己的用药情况有个基本了解,以免病人产生不良心态和出现药物的不良反应。如常用的阿托品类药,药师就要提醒病人此类药会出现心跳加快、口干、皮肤潮红、瞳孔散大等。对铁路行车部门,要提醒病人在治疗期间不要进行行车及高空作业,以免出现工作失误。曾经门诊有一小儿患者服用了6542片出现了心跳加快,脸面潮红,其母亲以为出现了病危症状,以十万火急的速度抱着小儿往医院赶。后经医生解释病人紧张的心情才得以放松。又如酮康唑常见的不良反应是肝损害。有一患者在药店自行购药服用后,出现了严重的肝损害,主要原因是药剂人员没有对其强调该药的副作用及一些注意事项,造成了该患者的不良后果。

    2 临床药学服务中的要求

    临床药学服务工作中,要求药师要有广泛的知识,扎实的基本功,才能应付一些突如其来的事件。如我院五官科曾经出现了一起眼球术后感染的突发事件,临床在求助药学帮助时,我们首先认识到这是一起很严重的院内感染事件。在手术室和五官科不断的争执中,我们认为查找致病源的重点应放在手术室。经过对有关手术药品、器械及环境的细菌培养,12h 后结果报告手术中器械消毒液内有类似菌生长。后经进一步生化鉴定与临床感染菌一致。根据药敏选用了敏感抗生素,静脉给药后效果不理想。据资料显示最有效的给药途径是经眼结膜下注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42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