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女性生殖器官肿瘤及肿瘤样病变 > 卵巢癌
编号:11123180
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研究证实:染料木黄酮可抑制卵巢癌移植瘤生长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0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6.10
     本报陕西讯 日前,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妇产科王心等在辛晓燕教授的指导下,完成的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证实,染料木黄酮(GEN)可抑制卵巢癌细胞裸鼠移植瘤生长。这一研究成果为GEN的开发和提高卵巢癌临床治疗疗效提供了新的思路。

    卵巢癌是妇科常见的恶性肿瘤,其死亡率居妇科恶性肿瘤之首。重金属化疗药顺铂(DDP)是治疗卵巢癌最有效的药物之一,但因其毒副作用明显,很多患者不能耐受,使其应用受限。GEN广泛存在于植物中,体内外研究表明GEN对乳腺癌、前列腺癌和结肠癌细胞有明显抑制作用。目前关于GEN对卵巢癌的体内研究甚少。

    为观察植物雌激素GEN与DDP联合应用治疗人卵巢癌裸鼠移植瘤的效应及其机制,王心等建立了20只人卵巢癌裸鼠移植瘤模型,随机均分成4组,分别为对照组、GEN组、DDP组及GEN+DDP组。4周后处死裸鼠,计算抑瘤率,用Ⅷ因子抗原多克隆抗体测定肿瘤内微血管密度(MVD),用细胞增殖指数(PI)反映细胞增殖状态,并进行形态学观察。

    研究发现,GEN组、DDP组和GEN+DDP组抑瘤率分别为37.98%、48.10%、和79.40%。GEN+DDP组MVD和PI值分别为(10.91±0.60)、(5.89±0.56),低于GEN组(15.14±0.29)、(13.01±1.20)和DDP组(12.18±0.36)、(9.54±0.82)(P, 百拇医药(张中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