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123187
伊宁40多个村告别无医无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0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6.10
     本报新疆讯 截至目前,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县村级卫生室达116家,覆盖全县83%的村(队)。全县药店达150家,其中连锁门店130家(占86.7%),村级药店92家,填补了20个没有村级卫生室的“空白村”。自2005年以来,全县共有40余个村结束了无医无药的历史。这是该县积极推进边疆少数民宓厍缁嶂?br>义新农村建设,将农村药品“两网”建设与村级医疗机构药房规范化建设紧密结合取得的成果。

    伊宁县位于我国西北最边陲的伊犁河谷中部,辖20个乡镇(场),139个村(队),农牧民占全县人口的80%。该县的大部分边远牧区、山村没有医务室和药店,长期以来缺医少药。该县被确定为全国第一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县后两年多来,全县100%的县乡医疗机构和80%的村级卫生室进行了改造,今年内可望全部实现规范化。各级党委政府还把村级卫生室建设作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卫生、药品监管部门对村级卫生室年审和新开设的村级卫生室药房严格把关,使村级卫生室达到“五有”(有药房、有新药架、有拆零柜、有温湿度计、有一套好的管理制度)、“五统一”(统一设施、统一牌匾、统一建档、统一管理、统一建章立制)和“三室一房”分开(诊断室、无菌操作室、治疗室和药房分开)。

    与此同时,该县大力加强农村药品“两网”建设,引入内地规模较大的药品批发企业向乡镇卫生院进行直配,使全县药品价格下降了20%。伊宁县药品监管分局充分利用妇幼保健网、公安治安网搭建了乡乡村村全覆盖的药品监督网,全县聘请了196名县级义务监督员、乡级协管员、村级信息员,确保了农民用药安全有效。由于该县以医疗机构药房规范化建设作为切入点,把“两网”建设融入“新农合”,农牧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以及因病致贫等现象得到了有效控制,极大推动了“新农合”的进程,全县农牧民群众“参合率”达95%以上,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奠定了良好基础。

    (邹敬珠),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