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之路
编号:11013312
2006中国国际戒烟竞赛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2日 CCTV.com
2006中国国际戒烟竞赛
2006中国国际戒烟竞赛

     主持人 明天就是第19个世界无烟日了,所以在今天这个特别的日子里,我们要跟这些烟民们和经常吸二手烟的这些无辜者们来说一说吸烟和戒烟的问题。而且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刚才我们在短片当中看到的2006年中国国际戒烟大赛最后的结果也将在我们的现场揭晓。这次我们设置了二等奖两名,奖金是五千元,一等奖只有一名,奖金是一万元。这一名幸运者最后还要参加国际的戒烟大赛,最后的奖金是一万美金,但是最后花落谁家呢,还是在我们节目最后的时候,会为大家揭晓。

    嘉宾简介:

    杨功焕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左)

    赵忠祥 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副会长。(右)

    问:很多人现在都知道吸烟有害健康,可是最初的时候,人们是怎么样把烟吸起来的呢?
, http://www.100md.com
    答:说到烟叶的历史,据我们掌握的资料,实际上在6000多年以前,就知道有这种植物。在1492年,哥伦布率欧洲人登上美洲大陆的时候,就发现了这种烟草,就是一种气味非常浓烈的植物,大家当时并不知道它有危害,认为它是有药用价值的。所以就把它带到了欧洲,实际上真正传遍全世界是在19世纪60年代,工业化生产了一种卷烟机,那种卷烟机可以使每天卷烟的产量达到12万支,所以既然又不知道危害,又觉得是一种文明社会的产品,所有很多地方就推开来了。在战争年代是作为军需品配给的,我们知道一次大战二次大战作为军需品配给以后,实际上在军人中间吸烟率达到了80%。

    问:为什么现在有这么大范围吸烟的人群?

    答:我觉得这有一个深刻而宽广的社会背景。因为大家生活在一个环境当中,很多人都在抽烟,他不可能不受影响。我第一次吸烟的时候也是这样的,那时候卖烟的到处都有,周围很多同事都吸烟,更重要的是那时候没有人说吸烟有害健康。而且觉得是一种交际场合的形式,你要不抽倒反而显得你很另类。所以那时候就吸烟了。在上个世纪60年代有人已经具体的提出吸烟有害健康这样一个理念,但是直到我们知道的时候,大概应该是70年代末、80年代初,这个口号我第一次知道,还是香港来的一个朋友他拿了一盒烟,那个烟上写着香港政府忠告市民吸烟有害健康,我觉得这倒挺奇怪的。可是在那个时候大家对这个问题并没有取得一致的认识。我记得上海烟厂的一个工程师,曾经写过一个吸烟的十大好处。他首先说吸烟者和不吸烟者口腔的细菌存活量比较起来,吸烟要少几十倍到几百倍,再提出一个很尖锐的问题,他说在拿破仑率军征服北非的时候路过疫区,抽烟的都活了,没抽烟的全死了。各种说法都有,用我们科学理念讲应该是歪理邪说了。
, 百拇医药
    问:现在吸烟的年龄是越来越低了,有的时候看见中学生就叼着一根烟,就是在5月27日这一天,北京市有91万的中学生联合签名叫做拒吸第一口烟,看来有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吸烟有害健康的问题了。现在大部分在公众场合,挺忌讳身边有一个吸烟的人存在的,又非常呛,你看到他手又都是黄黄的,牙齿也是黄黄的,既然吸烟有这么多的问题,怎么还有那么多人依然在吸烟呢?

    答:其实真正认识到吸烟有危害是在上个世纪。大概在上世纪30年代、40年代,已经有一些医生发现了肺癌的剧增可能会跟吸烟有关系。当时也发现在好多发达国家肺癌的发生越来越多。而且当时在美国有一个教授做了一组实验,把焦油涂到狗的身上引发了癌症。所以他就觉得吸烟可能不像一般人认为的,是有危害的。但是真正认识到吸烟有危害,那真是在50年代,有三个著名的大的流行病学研究,因为我们不能说看见一个现象就说它有危害,大概有将近几百万人在美国的实验,另一个很著名的实验是在英国。他们同时发现烟草中还有一种最重要的物质就是尼古丁,可以使人上瘾,等到你告诉他有危害,或者他感觉不太舒服的时候,他已经戒不掉了。
, 百拇医药
    问:请问赵老师,您为什么要戒烟?

    答:我断断续续的也应该有二、三十年的烟龄了。但是我因为做这行工作,原来已经觉得抽烟在很多场合人家是不喜欢的。所以在很多公共场合不吸烟,比如在火车上、汽车上我都是不吸烟的。我不是那么上瘾,但是也有烟瘾,我一天有时候也达到一盒,当然不是每天都如此。我看到刚才有的人说一天要3盒烟,那真是太多了。我觉得这种习惯并不好,我已经意识到了,但是我没有下过决心一定要戒。因为很不容易,后来我真戒起来也没觉得那么难。这是在1997年7月1日那天,这是非常值得纪念的一个日子,既是我们党的生日,也是香港回归的那一天,在北京工体举行了大的晚会。我下午两点就被接去了,然后由于种种原因只能进不能出,可是我忽然发现我忘了一件事,没带烟,我还想跟别人借一支抽吧,可是我发现周围的女主持人人家不抽烟。所以就剩我一个要抽烟的,我又没有烟。但是一方面有工作也就忍过去了,一忍忍到夜里一点钟才回家,本来想抽一根烟再睡觉,后来累了就睡了,后来就想我昨天几乎是一天没抽烟了,我那时候还没想要戒烟,我想我再推迟一会儿,看我能推迟到什么时间,中午饭以前也不抽,中午也过了,那就晚饭以前不抽吧,今儿干脆不抽了,结果连着好几天也没有抽。到7月5日,我就把我身上的烟和打火机就收起来了,我就不抽了,可是在那个时候我觉得时刻都有复吸的可能,何况我没有戒烟的决心,从那天起一直到今天,我大概抽过一支半烟。
, 百拇医药
    主持人 大多数朋友像您一样,意识到吸烟对公众场合的影响也好,或者对自己的健康都非常有危害,那么到底有什么样的危害呢,我们可以通过一个例子让大家惊醒一下。

    案例:

    盛连武,烟龄30年,现已经戒烟。

    盛连武的一封信 我原来有一个欢乐幸福的大家庭,四个哥哥,我是最小的一个。今年也是60岁的人了,回想起家庭往事令人痛心。二哥盛富安52岁因吸烟患肺心病,于1974年病故。三哥盛国安53岁,因吸烟肺气肿于1987年病故。四哥盛国连39岁,因吸烟患肺气肿于1975年病故。我什么时候都不会忘记,是烟草夺去了我三个哥哥的生命,是烟草给我们留下了惨痛的教训,无限的痛苦!

    盛连武 我的同事们在背后议论,说盛连武最多再活五年,然后我去老家给我哥哥送葬的时候,乡亲们也在说,说他们家的男友都活不了大年龄,看样子老五也不行了,就是这些议论给我敲响了警钟,所以说再加上自己得了严重的肺气肿,自己就产生了坚决要把烟戒掉。
, 百拇医药
    旁白 老盛戒烟已经第20个年头了,现在他爱好收集瓷器,有时间出去走走,终于找回了自己的健康。

    问:到底烟跟癌之间有没有很直接的关系呢?

    答:我可以非常明确的告诉大家,吸烟是造成很多种癌症的直接原因,而且它还会促成很多心脏病、脑血管意外,以及血管病也包括肺气肿等疾病。

    问:很多人已经知道了直接吸烟会导致身体发现很严重的变化,那么二手烟对人体有什么危害呢?

    答:我们来分析烟雾中流出来的很多有害成分,也同样会被这些不吸烟的人在一个密闭的房子里面被吸收进去,所以说有很多研究已经证明了,被动吸烟同样会导致肺癌,而且也会有其他相应疾病的产生。实际上二手烟一方面是整个给环境带来很大的污染,每个人包括眼睛受到刺激,而且身体也会受到影响。昨天卫生部发布的新闻,已经表明卫生部已经逐渐的要把烟草,作为一个主要的卫生问题来进行研究。自从框架公约已经执行开始以后,今年卫生部在政策制定上,在经费的支持上,在开展这么大的空间活动上,以及其他相应的健康宣传上,都有相当多的举措。
, 百拇医药
    问:赵老师您在戒烟过程当中,有没有特别想抽的时候?您会怎么办?

    答:我就想我既然已经修炼到这么多天了,我干嘛不继续修炼下去呢!但是这其中我还遇到很多歪理邪说的,但是他们还是非常关切我的,他们一点恶意都没有,我说这种歪理邪说不是邪门歪道的制造者,就是说有一个朋友递我一支烟,我说不要,他说怎么了,我说我已经戒了,他忽然间感觉很紧张,他说多久了,我说10个月了,他说赶紧抽,要不然来不及了,一年以后你就要得这种病那种病,我当时确实也是觉得有一种恐惧心理,我觉得吸烟不好,但是已经形成了一个生态平衡,一下打破了这样一个平衡,万一因为这个诱因再造成别的疾患,但是我觉得既然走到这步了,就坚持吧。

    问:杨老师您觉得戒烟的关键点是什么呢?

    答:我们就以赵老师为例子,赵老师在97年7月1日没有吸烟,然后他就愿意一步步往前推进,实际上在他前期已经慢慢认识到了这一点,吸烟是不文明的行为,而且吸烟确实对健康有很大的危害。而且这种危害不是别人告诉他,而是在他内心已经逐步形成的。如果他想戒烟,他首先要有决心,这个决心是希望得到周围人的支持,作为社会来说,要形成这么一个社会的氛围,他就更容易戒烟,当然对于那种很重烟瘾的人,有些时候还是需要药物的支持,所以概括起来三点,决心、环境和药物支持。

     问:戒烟以后发胖、不舒服怎么办?

    答:发胖应该说是戒烟中间的一个比较明显的阶段症状,实际上在这个戒烟的过程中,你只要合理的调整饮食,加强锻炼,这个发胖的周期会缩短,而且能够很快的过去。

    戒烟热线:010—6508939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