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瓜菜类 > 胡萝卜
编号:11123159
延缓肺衰老 常吃胡萝卜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2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6.12
     胡萝卜、红薯、甜瓜、菠菜、甘蓝等食物可以保护你的肺,尤其对于吸烟或经常吸二手烟的人来说,这些食物能够减缓肺部功能退化,起到让肺更年轻的作用。法国卫生和医学研究所的专家测试了1194名年龄在20~44岁的成年人的肺功能,以及他们血液中β-胡萝卜素和维生素E的含量。研究结果显示,在为期8年的时间里,切┭褐笑?胡萝卜素含量较高的人,肺功能退化程度较小。在每天至少抽20支烟的人中,血液中β-胡萝卜素和维生素E水平较高的人,肺功能退化较慢。

    β-胡萝卜素是类胡萝卜素的一种,它在胡萝卜、红椒、红薯、南瓜、菠甘蓝、海藻、甜瓜、杏、桃、芒果等果蔬中大量存在。胡萝卜是人们经常吃的蔬菜,因此成为补充β-胡萝卜素的最好来源。胡萝卜中的β-胡萝卜素能否被人体充分消化、吸收、利用,与食用与烹调方法有着很大关系。

    实验表明,如果烹调时减少胡萝卜与空气的接触,β-胡萝卜素的保存高达97%。因此,烹调胡萝卜最好采用高压锅炖、煮的方法。此外,由于β-胡萝卜素是一种脂溶性物质,也就是说,只能溶解于油脂之中,因此,烹调时需添加食用油,这样β-胡萝卜素在体内的消化吸收率可达90%。

    除保护肺部以外,多吃胡萝卜还能起到其他的保健作用。美国一项研究证实,每天吃两根胡萝卜,可使血液中的胆固醇含量降低10%~20%;每天吃三根,则对预防心脏病和肿瘤有一定功效。

    文/张洪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