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150
第三方物流:在成本与效率之间寻找平衡点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2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66期(总第2320期 2006.06.12)
     第三终端 配送 系列探讨之四

    在医药领域做第三方物流,必须把第三终端做好,否则就是不合格,不够专业。原因在于,对生产企业来说,第三终端配送是最难啃的骨头。而第三方物流作为社会分工的产物,其职责就是解决企业的“骨头难题”。否则就无法体现专业配送公司的价值。

    第三方物流在第三终端的红火正印证了“天时、地利、人和”那句老话,比如近段时期以来在业内有风起云涌态势的“快配”。

    “快配”是针对消费者药品购买终端场所提供的快速配送服务,这些终端包括医院、药店、诊所等。而类似邦达这样的物流企业的崛起,似乎是“快批企业将要被快配企业所取代”观点的现实注脚。尽管看上去有些极端,但在社会分工日益细化的当今,这种专业配送企业的发展态势已势不可挡。

    只送药不卖药,只送药不送其他

, http://www.100md.com     说到医药领域的第三方物流,就不得不提及杭州邦达物流有限公司。

    作为国内率先从事医药专业物流服务的企业,邦达俨然已经杀出了一条血路,成为医药第三方物流的代表。2005年,该企业的药品配送额已达80亿元,今年预计实现100亿元,并以每年高达60%的增长率迅猛增长。

    “只送药不卖药,只送药不送其他。”邦达总经理孙震这样形容自己所从事业务的模式。在孙震看来,这句看似简单的话语中蕴藏着丰富的内涵。

    如果单是销售药品,就不能形成规模,只能吸收厂家订单,进行粗线条运输,商家正是运输轨道上的“毛细血管”,所以,工商必须组合。“而一旦送药的同时也负责销售,就不能很好地吸引来自商业公司的订单。”事实上,“只送药不送其他”的原则体现了药品配送的专业性。“这主要是为配合GSP的管理,满足企业的需求。”孙震表示。

    据了解,邦达的前身是一家从事速递代理服务的公司,开展的业务涉及多个领域。从2001年开始,孙震尝试着逐步退出其他行业的配送业务,专心从事药品配送。这一坚持由此“一发而不可收”——服务逐步得到业内同行的认可,邦达也几乎成为第三方医药物流的代名词。与此同时,孙震认为,邦达物流应有别于传统的仓储型物流企业及运输型物流企业,而应将自己定位在“追求零库存、注重信息流建设”的流通配送型物流企业。
, 百拇医药
    2004年,邦达又推出一项新尝试,即开辟第三终端配送。它与衢州医药公司合作,将药品配送至乡村卫生院及诊所。

    “刚开始操作的时候我们压力很大,因为配送量很小,基本上是赔本买卖。”回忆当初,孙震颇为感慨。而后来的结果却令三方都感到满意:衢州医药公司的业务规模有了大幅提高,当地的卫生院、诊所在用药方面得到了很大的便利,不用再自己进货,而邦达在当地的网络也得以细化和巩固。“这种合作方式使资金得到最大化使用,给当地销售结构、供货渠道带来了一场革命。当地的商业公司成本减少,效率提高,而且运输的风险也转移了。”业内人士如此评价。

    业内人士指出,生产或销售企业将其物流业务以合同的方式委托给专业的物流公司(即第三方物流)运作,可以使这些企业集中精力增强其核心竞争力。随着社会分工的进一步细化和物流业的快速发展,“物流外包”的形式逐渐被物流服务供应商和需求方所认可。

    根据国外经验粗略测算,利用第三方物流服务比本公司自营节省的可见成本约为28%。采用第三方物流服务还可解决以下烦恼:降低物流成本;扩大公司业务能力;集中精力强化主业;缩短出资至交货时间;增加车辆效率和减少油耗费用等。
, 百拇医药
    事实上,成本和效率是一对永恒的矛盾,不可能实现完美,只能在一定时期内得到比较妥善的解决。而这种矛盾在第三终端的配送中显得尤为突出。

    众所周知,将药送至农村(特别是边远山区)的难度很大。由于其规模小,批量少,药品不能断档,也不能大批量进货,直接导致配送成本大,风险高,商家利润也薄。“我们只能自己消化这些困难,解决的办法就是通过规模来增值。”孙震表示。目前,邦达已拥有近3万个终端,而这个数字仍在不断增长。“做这件事可能在几年内都不赚钱,但我们已经把前几年的亏损都补回来了,现在实现了良性发展。”

    从2004年开始涉足第三终端配送,时至今日,邦达做到现在的水平总共花费了3年的时间。在对第三终端的配送探索中,孙震有了一个新的体会:“在医药领域做第三方物流,必须把第三终端做好,否则就是不合格,不够专业。”原因在于,“对生产企业来说,第三终端配送是最难啃的骨头。而第三方物流作为社会分工的产物,其职责就是解决企业的‘骨头难题’。否则就无法体现专业配送公司的价值。”
, 百拇医药
    “做行业中的鲇鱼”

    在业内对第三方物流越来越认可的同时,也将这种模式上升到一定高度,甚至可能作为行业内另外的一项专门类别来对待。我们不禁要问,“邦达模式“可以复制吗?离开了像浙江这般第三终端发展极为活跃的地域土壤,第三方物流是否依旧欣欣向荣?

    “从事这种专业药品配送的企业将来不会很多。”有业内人士表示。这样的企业是从医药流通里细分出来的,作为行业细分的结果,必须形成大的规模才能生存和发展,因此,只可能是有限的几家。而事实上,国家也在有选择地对这样的企业进行扶持。

    至于“邦达模式”的复制,孙震认为,“在当地自我复制不太容易,会受到多种因素的制约。”首先,要看当地的医药发展情况。比如浙江的医药版块本身就较大,有大的区域,这种相互的统筹才有基础;其次,与浙江本身企业的素质有关。浙江企业的管理比较精细化,浙商比较看重这种运输成本的节省所带来的实际效益,而有些地方并未将运输、物流放到一个重要的位置来看待。
, http://www.100md.com
    “这种观念是不一样的。”孙震强调:“我们就是要做这个行业的鲇鱼!”物流行业是不可能垄断的,永远存在竞争,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而在对第三终端的配送中,显然已初步形成共同竞争、共同发展的局面。

    作为最早与邦达合作的企业,康恩贝与邦达的合作已近5年。在康恩贝股份有限公司首席顾问祝匡善看来,第三方物流和其他几种配送方式各有千秋:邦达能提供“门对门”的服务,并进行批号的跟踪,对药品进行动态的管理。如果做省外或大规模的药品配送,通过邦达这样的企业是非常节省成本的。但在省内以及更深入的终端,由更基层的医药公司自己做配送,或通过邮政配送,也能将成本很好的控制住。

    “各种配送方式是相互补充的关系。邦达这类型的公司能提供专业化服务,前景非常好。”祝匡善强调。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24期, http://www.100md.com(康义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