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170
招之相适聘之则远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2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66期(总第2320期 2006.06.12)
     ——乡村药店的人才之惑

    ●事件回放:

    王药师最近很苦恼:几年前,他在家乡的小镇上经营了一家规模不算小的药店,并先后招聘过当地两名药学专业的毕业生做店员,在这个过程中王药师有意识地对他们进行了专业培训,并鼓励他们多与外界接触,增长知识。可是几年过去了,这两名逐渐有了丰富经验的店员先后跳槽到了大城市,以谋求个人更大的发展。对此,王药师也持支持态度。可这样一来,王药师自己的药店就面临着人才断层的危险:有专业知识的人都想着到大城市淘金;而出于经营成本的考虑,王药师也不可能高薪聘请专业人士来自己的乡镇药店工作。

    王药师该如何解决这一棘手的人才问题呢?

    支招一:准确定位,为长远聘用埋伏笔

    ■余航

, http://www.100md.com     俗话说: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按王药师以前的方法聘用店员,难免导致人才外流。

    王药师以前所聘用的店员都是药学专业的毕业生,这对于他的乡镇药店来说,可以算是宝贵的人才了。但是,要留住这样的人才,药店必须具备相应的条件:一是必须地处经济比较发达的乡镇,二是具有一定的规模和经济实力,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点,王药师(店主)如果仅仅是长于培养人才是不够的,他还必须会利用人才,做一个真正的伯乐。只有具备上述几个条件,药店的人气才会旺,生意才会好,才有可能留住人才,让人才有发挥聪明才智的地方,并享受到应有的待遇。

    对于王药师的困惑,我觉得可以这样考虑:首先要清醒认识自己的现状,衡量药店的经济实力,以及自己想开一家什么档次的药店,这样的药店需要配备什么样的人才,自己准备拿出多少资金作为人力资源的开支,药店的经营能否承受这样的开支等等,这些问题开店者一定要做到心中有数;其次,在招聘店员的时候,店主的心态也要和店员一样,不要好高骛远,对应聘者不要总是抱着“有文凭”、“专业对口”等录用信条。
, http://www.100md.com
    有一个故事是这样讲的:一只母鸡抚养了一只小鹰,小鹰长大了,却把母鸡啄得遍体鳞伤后飞走了。招聘药店店员,尤其是乡村药店的店员,最好找些为人诚恳而又切合实际的人。毕竟,“庙”小是难以留住“大菩萨”的。

    目前,由于我国药师普遍缺乏,对于不发达地区,国家只要求县级以上的药店配置1~2药师或执业药师,而对于县级药店的其他店员和乡镇药店,只要求是具有高中以上学历并经过地市级药监系统培训合格、取得上岗资格的人员就可以了。基于这样的情况,我想,王药师的药店如果药师配置齐全的话(比如他自己就是一名有执业资格的药师),不必强求其他人员一定要有相当的水平或从业资格,可以考虑招聘一些具有高中文化,肯学、肯干或是家在本地又没有太大“野心”的本份之人。

    此外,王药师还要和所招聘的店员经常沟通,加强对他们的管理,可以建立员工家庭档案,了解员工的家庭情况,如果是偏远山区的员工,可以适当给他一定的探亲假,经济情况允许的话,可以为其报销一定的路费;对于家庭经济困难的人,在其亲人有困难或生病时可给予一定的慰问补助;员工生日或做出优秀的成绩时,及时给以庆祝和奖励;在店员培训会上,可适当分析当前市场行情,让员工明白,目前市场竞争激烈,没有较高的文凭和适应市场的竞争能力,在大城市是很难生存下来的。
, http://www.100md.com
    士为知己者用,只要管理者在选择人才的时候量力而行,在工作中把员工当作自己的家人看待,把温暖送到员工的心中,经过精细的管理,恩威并举,我想,乡镇药店也能留得住出色的店员。

    支招二:看好人选,以“稳定”为择人之本

    ■胡品福

    自古以来,人才的流动对于企业来说都是一个很正常的问题,不管是农村还是城市都存在。但这类问题在农村显得异常突出,因为从农村跳槽到大城市的人数不胜数,而从大城市跳槽到农村的人则少之又少。

    我认为解决这个棘手的人才断层问题,有以下几个方法:

    国家对农村药店的要求并不是十分苛刻,店员只要拥有相当于中专学历的药学专业技术即可,这样的规定是充分考虑到中国国情来制定的。因此,王药师招聘店员可将对学历和专业的要求放低,只要是具有初中毕业,热爱药店行业的当地青年都可以考虑。
, http://www.100md.com
    对于应聘上岗的店员,王药师要做好岗前教育,让他们掌握好必备的专业知识,以便提供好的服务给顾客;在工作当中,王药师也要手把手地教店员,让他们尽快掌握技能,独立工作;对于有志于长期从事药品零售行业的店员,王药师可以鼓励他们参加继续教育,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以后报考药师或执业药师资格证,获得良好的职业提升。

    其次,王药师可以将已经在当地结婚成家的人,及自己亲戚朋友中的待业青年作为主要的招聘对象。已经在当地结婚成家的人一般来说相对稳定,他们的心态也比较平和,因此一般不会有了经验就往大城市里跑;如果是自己的亲戚朋友,就更可以放心了,看在王药师的面子和情分上,他们也不会轻易离开。

    最后,他还可以招聘一些乡镇卫生院、诊所的退休人员。这些人不仅专业知识丰富,而且本来就有一份退休工资,退休后继续工作对于他们来说属于发挥余热,既不用太辛苦,也不必跑到离家很远的地方,还可以增加收入,何乐而不为呢?因此,他们应该是相对比较稳定的员工,王药师是可以重点考虑的。
, 百拇医药
    支招三:现身说法,打一手诚信温情牌

    ■肖大龙

    我曾经是一名乡村药店的店员,后来也到医院工作过,因为一些原因,我最后离开了这个行业。作为一个“过来人”,我觉得乡村药店要留下好的人才,必须“软硬兼施”,既要有规定,又要讲感情。

    由于在校期间没有足够的时间参加社会实践,应届毕业生去应聘求职时很容易碰壁。所以刚毕业的大学生,尤其是大专生,对心仪的企业往往只能“望洋兴叹”,退而求其次,选择一些乡镇药店“屈就”,然后等待时机,再找工作。乡镇药店比大城市的药店工资低、待遇差,有的甚至无相关的保险、福利或节假日。大学生到这里工作,我想大部分只是为了获得工作经验。

    乡镇药店工资低,究其原因,一是乡镇药店的资金力量远不及大城市的大药房;二是其进货渠道属于药品销售的末端,到了乡镇药店,药品的利润已经不多了;三是其药品销售量远不能与大城市的大药房相比,赢利能力有限。出于经营成本的考虑,乡村药房不可能通过高薪聘请的方式来解决人才问题。
, 百拇医药
    如果我是王药师的话,我会这样做:招聘时,在双方认同的基础上,先和店员签订为期3年或5年的劳动合同,药房出技术,把“门外汉”培养成专业人士,如果店员在合同期间擅自跳槽,则视为毁约,应赔偿药店一定的经济损失。

    其次,可以打打“温情牌”:药店可以利用空闲时间,用现成的设备定期给店员做做体检,如量血压之类的。如果条件允许,还可以在店员有个头疼脑热的小毛病时,免费发药,使店员对药店心存感激。

    对于单身店员,王药师不妨做一回月下老人,把合适的人选(如果是自己的亲戚就更好了)介绍给他(她)。在乡村,媒人可是受大家尊敬的,最起码,结婚的双方会感恩的。这样一是解决大家的个人问题;二是能及时掌握店员的思想动态;三是将店员的家安在了当地,让其稳定了下来。

    此外,王药师还可以在平时多去店员家串串门,走动走动,发现店员有什么困难,及时伸出援助之手。店员家里没有负担牵挂,还有什么理由离开药店呢?
, 百拇医药
    支招四:自力更生,培育乡土药学人才

    ■金敦雍

    王药师的人才之惑反映的其实是当前农村药店的普遍现象:人才引不进,来了留不住,留住不安心。

    受人口结构、经济条件等因素的限制,对于农村单体药店来说,聘用1~2名药学技术人员是一笔不小的支出。此外,外聘药师流动性大,不易管理,导致有的零售药店就和监管部门玩起了捉迷藏,“挂职药师”、“流动药师”的现象时有发生,使农民群众的用药安全难以得到保障。在此,我建议当地主管部门及一些农村药店不妨动手培育自己的人才。

    不少农村零售药店都是由夫妻、父子等有血缘关系的人共同开办的“家庭店”,我认为可以借助社会办学的力量,让家庭的其他人员参与学习,培育乡土药学人才,这是谋求农村药学从业人员专业化的有效途径。

    举例来说,我工作的药品监管局得知农村零售药店专业技术人才缺乏的现状后,主动与一所医药中专学校联系,借助学校的教学和师资力量,从农村药学从业人员中选择有一定文化基础的人员,对其进行专业知识的教育。这种做法受到了广大农村零售药店从业人员的普遍欢迎。

    学校为这些特定人群专门设置了专业性、实用性、操作性强的课程,每年集中授课、严格考核。通过学习,这些人大都取得了相应的学历和专业技术职称,3年来,我们共培训了近300名药学技术人员,这些人员中大部分自愿成为了扎根农村的乡土药学专家,基层农村药店人才匮乏的局面得到了有效缓解。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24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