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小儿科 > 消化系统和营养障碍性疾病 > 消化不良
编号:11192162
功能性消化不良为何辅用多虑平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2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66期(总第2320期 2006.06.12)
     病例:我的一个病人经常觉得腹胀、腹痛、嗳气和食欲不振,我考虑是消化不良,所以给他开了些吗丁啉吃,但效果并不太好。于是,他又去大医院做了检查,诊断的确是功能性消化不良,胃肠道没有什么大问题。不过,医院的医生给他开了吗丁啉、奥美拉唑和多虑平几种药。多虑平不是治疗精神抑郁的药物吗?而这个病人只是消化不良,为何要用这种药?

    安康 张河

    分析:功能性消化不良辅用抗抑郁药是有临床意义的。功能性消化不良是一组具有上腹痛、上腹胀、早饱、嗳气、食欲不振和恶心、呕吐等上腹不适症状,经检查排除引起这些症状的器质性疾病的临床综合征。该病在欧美国家的发病率高,在普通人群中可达19%~41%,我国人群中,功能性消化不良的发生率近年呈上升趋势,已达20%左右。

    目前认为功能性消化不良是一种病因未明,可能与多种因素有关的身心疾病。其中生理-心理-社会模式与胃肠运动失调、内脏感知过敏以及对食物的不耐受等因素之间,既有其独立性又具有相互促进的作用,特别是心理异常和工作、学习压力大是病情反复的常见诱因,发生机制可能是精神心理因素通过大脑皮层影响植物神经功能,再通过脑-肠轴使得胃肠运动功能及其分泌功能发生紊乱而出现一系列功能性消化不良的症状。因此,在对功能性消化不良的防治中,应重视精神心理方面的调治。

    实际上,功能性消化不良除了有胃肠道症状外,若仔细询问病情还不难发现其中大多数患者不同程度地存在抑郁、焦虑症状,如头晕、失眠、疲乏、心悸等,但这些精神心理症状往往被胃肠道症状所掩盖,或者被患者和医生忽略,并没有意识到精神心理因素的重要性,故而对使用抗抑郁、焦虑药物感到不解。

    由此可见,在针对功能性消化不良的诊断和治疗中,不仅要看到胃肠道症状,还要关注精神心理因素的负面影响。如果患者确实存在焦虑、抑郁心理障碍,或经抑郁自评量表评分确定为抑郁状态,以及单纯对症治疗效果差时,就要在服用吗丁啉、奥美拉唑的基础上考虑辅用抗抑郁、焦虑药物。多虑平是新的三环类药物,具有抗焦虑、抗抑郁及镇静催眠作用,适用于功能性消化不良的治疗,不良反应少,安全性高。临床资料表明,抗抑郁、焦虑可以有效控制情绪并缓解躯体症状,疗效可靠。

    副主任医师 韩咏霞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24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