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皮肤科 > 红斑荨麻疹类疾病 > 荨麻疹
编号:11192163
荨麻疹缠身怎么办?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2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66期(总第2320期 2006.06.12)
     荨麻疹俗称“风疹块”,是由于皮肤粘膜的小血管扩张,血浆渗出形成的局部水肿,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病。荨麻疹的病因复杂,尤其是慢性荨麻疹不易找到病因,除与各种致敏源有关外,与个人的过敏性体质及遗传等因素也有密切关系。

    荨麻疹的发病机理可分为变态反应和非变态反应两种,前者主要是由于Ⅰ型变态反应引起,少数是Ⅱ型或Ⅲ型反应。变态反应型荨麻疹是由于抗体IgE和血管周围肥大细胞、血中嗜碱性粒细胞相结合,当抗原再次侵入后,在这些细胞表面发生抗原抗体反应,引起肥大细胞膜本身发生一系列生物物理及生物化学的变化,促使胞浆中的颗粒脱出,同时释放出各种药理性活性介质,如组胺、5-羟色胺、肝素、前列腺素、乙酰胆碱、溶酶体酶、纤维蛋白溶酶、补体、各种激肽和慢性反应物质等,引起毛细血管扩张、血管通透性增加、平滑肌痉挛、腺体分泌增多,产生皮肤粘膜、消化道和呼吸道的各种症状。非变态反应性荨麻疹则是由于某些物质,如细菌酶素、蛇毒、蛋白胨、某些药物直接刺激肥大细胞释放组胺,引起红斑、风团。

    荨麻疹的临床表现为:突然发病,先感皮肤瘙痒,很快出现大小不等、形态不一、鲜红色或苍白色风团;可散在性分布,亦可融合成片,风团可局限也可泛发全身,数分钟或数小时后消退不留痕迹,但新风团又陆续出现,此起彼落。消化道受累可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喉头及支气管受累可发生喉头水肿,出现胸闷、气急、呼吸困难甚至窒息。症状在数日至2~3周内消退者称为急性荨麻疹;若反复发作,病程达1~2月,大多找不出原因,顽固性难治者称为慢性荨麻疹。

    基于很多荨麻疹个案的成因不明,以症状为主的治疗显得特别重要,药物治疗大多采用抗组胺类药物,严重时医生才会考虑给予类固醇。由回音必集团研发的抗组胺药物盐酸司他斯汀是一种新型的H1受体拮抗剂,能抑制各种过敏性炎症时化学介质的释放,从而抑制过敏反应。临床主要用于治疗急、慢性荨麻疹、常年性变应性鼻炎和其他急慢性过敏性反应症状。

    临床试验结果显示,盐酸司他斯汀能够很好地控制荨麻疹的主要症状和体征。瘙痒症状、风团数目、最大风团直径、红斑程度和皮损范围等在治疗后第2、4周的平均评分较治疗前均有明显下降,差异有极显著性。盐酸司他斯汀还具有用量小、起效快、用药安全、不良反应发生率低等特点。(广文)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24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