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125
从地平线看全球渠道清源行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2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66期(总第2320期 2006.06.12)
     如果这个时候还认为医疗卫生领域的反腐败只是中国的专利运动,或者作为一个业内人士还想袖着手在旁边等着挑拣新规章制度下的漏洞,无疑是不识时务了!

    全球性反腐败监督组织“透明国际”(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k)的《2006年全球腐败报告》将目标锁定在医疗健康业上,认为盗用、贿赂、欺诈等现象在全球医疗业中普遍存在,往往致使病人,特别是穷人得不到性命攸关的救治。而另一幕是,医药代表这个职业新近被好莱坞的三流导演看中,拍成讽刺喜剧搬上银幕,极尽批判嘲讽丑化之能事。

    医药行业的社会公众形象好像从未如此般受到质疑:一些制药公司通常是先收买医生,再让他们向患者极力推荐某种药品,由此,医生开出的高价处方往往不是患者真正需要的治疗用药;全球数以百万计的穷人的生命实际上是被缺乏道德的药品供应商“挟持”……

    慢点,先不要着急反驳!

    摒弃国界的成见,抛掉行业的歧视,我们可以看到的是:全世界都在反腐败,可见人们对于行业腐败的容忍度越来越小了,清廉对公众来说越来越重要。到了医药行业,一桩或者有心或者无意酿成的药品不良反应事件,足以毁掉一家老牌制药巨头百年积累下来的公信形象;制药企业、医生、护士一一都被描摹为张着血盆大口地吞噬着老百姓血汗钱;而医药代表更直接地被媒体归结到“这个行业人性有点恶”之列。一个原本应该护佑健康、救死扶伤的行业,就这样被扭曲、误读了。为什么?

    当然,一方面腐败是全球化的问题,健康产业的腐败更能危及人们的性命,自然备受关注;而另一方面,医药产业并非是全然无辜。美国某行业协会的研究指出,美国医药和医疗设备等行业花在医生身上的“公关费”达160亿美元,相当于每年给每名医生1.3万美元。“公关费”的形式从免费餐到“支付改变生活方式的费用”。“回扣”已则成为医药营销的主要手段,成为医药行业的潜规则。医药代表的主要职责在于卖出药物,而不是治病救人,显然这个行业的职业标准已经走偏。

    当然,在全世界各国,所有的现象和讨论都存在着多样性。对于一个全球医药行业共同面对的毒瘤,任何的推诿、消极态度都是对健康肌体的进一步损害,医药产业应该有自我检讨、自我审视的勇气,加强行业自律,医药行业所有自身的壁垒、背负、积锢都不应该成为商业贿赂的土壤。在中国,地区经济发展的不平衡和医疗资源分配的不均衡导致医院、医生、病人的处境大不相同,对这种不均衡的政策调整对中国医药产业无疑更具挑战性。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66期, http://www.100md.com(郭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