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176
警惕药物致癌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2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66期(总第2320期 2006.06.12)
     近年随着全球药物滥用现象的日趋严重和化学药品的日趋增多,药源性癌症的发病率在不断上升。因此应对药源性癌症高度重视。

    据世界卫生组织(WHO)国际癌症研究所组织21个国家的34名专家对有可能致癌的368种药物的鉴定,确认下列8种药物有致癌作用,它们是氯霉素、非那西汀、环磷酰胺、萘氮芥、已烯雌酚、米尔西兰、苯妥英和氧甲酮。美国药物技术评价局提出的10种对人可能有致癌作用的药物是氯霉素、苯妥英、苯丙胺、黄体酮、焦油软膏、右旋糖苷铁、苯巴比妥、利血平、保泰松和安妥明。

    氯霉素包括片剂、针剂、眼药水,长期应用均可诱发再生障碍性贫血和白血病,其导致血癌的潜伏期可达7年。长期服用利血平的妇女,尤其是绝经后的妇女,易致乳腺癌,其发病率是对照组妇女的3倍多。另外,有致癌可能的化学药尚有氯仿、土霉素、砷化物和外用紫药水等。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24期, 百拇医药(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