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41336
豆浆营养好 煮熟要记牢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2日 《家庭医生报》 2006年第24期(总第1061期 2006.06.12)
     豆浆是许多人喜欢的食物,不少人都将豆浆作为早餐,但是饮用豆浆一定要注意煮透,否则很容易引起中毒。那么,营养丰富,鲜美可口的豆浆缘何成为损害人体健康的“杀手”呢?中毒后会有那些表现呢?

    引起豆浆中毒是因为豆浆中含有两种物质:胃蛋白酶和胰蛋白酶的阻碍因子,它可抑制这两种正常酶消化蛋白质的功能,从而导致蛋白质代谢障碍,并对胃肠道产生刺激,引起中毒。中毒者常表现为口腔、舌及咽喉部有烧灼感,腹泻、腹部阵发性痉挛性疼痛等;另外,生豆浆中还含有少量皂素,未被破坏时可使人出现头晕、头痛等症状。

    避免豆浆中毒很容易,豆浆中所含的两种有害物质在摄氏100度的高温下即可被破坏,所以,预防豆浆中毒的办法就是彻底煮熟。自制豆浆时需这样做,从外面买回的豆浆更要重新煮沸后再饮用。需要提醒的是,在烧煮豆浆的时候,会出现“假沸”现象。这是因为在加热过程中,由于皂素受热膨胀,烧到80℃左右时,会形成泡沫上浮,此时应减小火力,避免豆浆溢出,再继续煮沸5-10分钟后,才能将豆浆内的有毒物质彻底破坏。

    相关链接

    饮用豆浆时要注意

    的几个问题

    1.豆浆并非人人皆宜。豆浆性寒而滑利,平素胃寒,饮后有发闷、反胃、嗳气、反酸的人,脾虚易腹泻、腹胀的人以及夜间尿频者不宜。

    2.不能与药物如红霉素等同饮。

    3.不要用豆浆冲鸡蛋。蛋清会与豆浆里的胰蛋白酶结合,产生不易被人体吸收的物质。

    4.忌过量饮豆浆。一次不宜饮过多,否则极易引起过食物性蛋白质消化不良症,出现腹胀、腹泻等不适病。

    5.饮豆浆同时吃些面包、糕点、馒头等淀粉类食品,可使豆浆蛋白质等在淀粉的作用下,与胃液较充分地发生酶解,使营养物质被充分吸收。(中毒控制中心热线咨询电话:010-83132345), http://www.100md.com(朱秋鸿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中毒控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