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91351
夏果可疗疾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2日
     樱桃“红了樱桃,绿了芭蕉”。樱桃成熟于暮春初夏,是一种木本水果。祖国医学认为,樱桃味甘。性平、调中益气,“治一切虚症,能大补元气,滋润皮肤“。因风湿引起的腰痛,腿痛、关节麻木者可用米酒浸泡鲜樱桃饮服;用樱桃核磨醋搽痔疮,有收缩血管并能止血作用。但樱桃甘酸性温,不可过食,凡有阴虚火旺。大便干燥及热病患者,更应少食。

    草莓为多年生草本植物,人称“水果皇后”。祖国医学认为,草莓味甘,性凉,具有清热止咳、利咽生津、健脾和胃、滋补养血等功效,对防治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和脑溢血等有一定作用,而且它所含活性物质具有防癌抗癌作用。食用草莓,一定要将草莓洗干净。对草莓表面有溃烂现象的应禁食,以防胃肠炎的发生。

    秕耙“淮山侧畔楚江阴,五月枇杷正满林”。枇杷属蔷薇科常绿乔木,果味鲜美。中医认为,枇把性味甘、酸、凉,具有润燥清肺、止咳消痰,生津止渴和止呕功效。因肺热咳嗽,痰多、咯血者,可吃枇把。作为辅助治疗。枇杷叶是中药材,以叶等配制的枇杷膏,枇把露,枇杷冲剂,均有清肺、镇咳功效。
, http://www.100md.com
    扬梅 “夏至江南杨梅红”。杨梅属梅科乔木,果实有紫、红、白三色,以紫为佳。中医认为,杨梅味酸、性温,具有生津止渴、开胃、助消化和益肾、利尿、涤肠、去暑、预防坏血病等功效。杨梅加工成“八珍梅”、“咸杨梅脯”等蜜饯,也有解渴生津助消化功能。

    荔枝 “海内如推百果王,鲜食荔枝终第一”。荔枝属无患子科常绿乔木,风味殊佳。祖国医学认为,荔枝性温味甘,李时珍《本草纲目》说:“荔枝可止渴,益人颜色、通神、益智、健气”,可治“颠疝气痛病,妇人血气刺痛”。常食荔枝,能补脑健身、开胃益脾、补元气,特别适合产妇及老弱者食用。但荔枝食用要适量,过食会发.热上火,严重的会得荔枝病。

    芒果.属漆树科常绿果树,人称“热带果王”。祖国医学认为,芒果味甘酸,性温,具有健胃、止呕、解渴、利尿等功效。《本草纲目》载,芒果能治疗口渴、月经闭止,男子小便不利等症,现代医学临床发现芒果叶含有芒果甙,能抑制流行性感冒病毒、大肠杆菌等。吃些芒果,可治头晕、恶心、呕吐,尿赤、厌食等症。
, 百拇医药
    李子《素问》载:“李味酸属肝。东方之果也”,李子是一种深受人们青睐的水果。祖国医学认为,李子性甘、酸,辛,有清肝涤热、生津消渴、利水等功效,主治虚劳骨蒸和腹水等症。医学临床表明,李子含有抗癌物质,具有防癌作用。并能降低血脂和胆固醇。端子 ‘‘果实多品,惟桃可佳“。桃属蔷薇科落叶小乔木,人称“仙果”。祖国医学认力,桃性味甘酸,微温,鲜桃补中益气。养阴生津、润肠通便。《本草纲目》说桃可·-作脯食,益颜色“。“冬桃食之解劳热”。由于鲜桃含铁量较高,尤适于缺铁性疾病患者,高血压患者,若每日早晚吃一个剥皮的鲜桃,于血压平稳有益。但桃性辛、酸、甘温,吃过多会生热上火。杏子杏子色泽悦目,香气扑鼻,富含钙、磷、铁、胡萝卜素和维生素A原、C、儿茶酚,具有润肺定喘、生津止渴。消食开胃和一定的防癌功效。杏仁入药可治疗外感咳嗽,气喘,肠燥便秘和老年支气管炎等症。但杏含酸量大,容易诱发疥肿或腹泻,并对牙齿不利。因而不宜多食。葡茸葡萄剔透晶莹,人称“水果明珠”。祖国医学认为。葡萄性平、味甘、具有益气补血、醒脑养神、利尿、清血和防治痛风等功效。葡萄含有天然聚合酚,能与细菌或病毒中蛋白质化合,使它们失去传染疾病能力,对脊髓灰质病霉等有杀灭作用;葡萄还对胃炎、肾病的浮肿及肠炎有防治作用。西瓜 “赤日炎炎似火烧,狂啖西瓜仙欲飘”。西瓜属葫芦科草本植物,果汁最为丰富,一般含水量95%以上,素有“水瓜”之称。中医认为,西瓜性甘、寒,《本草纲目》说,西瓜有“消烦止渴、解暑热、疗喉痹、宽中下气,利小便、治血痢,解酒毒,含汁治口疮‘’功效;现代医学认为,西瓜中的配糖体有降低血压作田 它含有少量盐类和胰酶对治疗肾脏炎症有效果。夏天适量食用西瓜,对泌尿系统疾病、浮肿,膀胱炎等有一定疗效,故民间有“天然白虎汤”之誉。
, 百拇医药
    但西瓜性寒,吃过多易伤脾胃,尤其是肠胃功能欠佳的老年人和小孩,更以少食为宜,否则会致腹胀、食欲下降等。夏橙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夏橙属柑橘类橙树种类中的一个晚熟甜橙品种,果色橙黄亮丽,果肉清香爽口,营养丰富。维生素C的含量比苹果、梨高6倍以上。中医认为,夏橙性味甘、酸、凉,具有生津止渴,开胃消食、利尿、化痰等功效。桑椹 "乡村四月闲人少,才了蚕桑又插田“。桑椹又叫桑果,富合维生紊B1。B2、B12,,C、A及紫红色素等。祖国医学认为,桑果性味甘平,能解酒、利水气、消肿,具有补肝益肾,明目,养血祛风,滋阴补血功效。《本草纲目》说,桑果“甘寒益血而除热,其为凉血、补血、益阳之药无疑矣“。香蕉 香蕉属芭蕉科大型多年生草本植物,是热带和亚热带常年生产的果品。祖国医学认为,香蕉味甘、性寒,具有止烦渴、润肺肠、通血脉、填精髓、解酒毒等功效,对治疗便秘。醉酒。发烧、高血压、冠心病、痔疮出血等症疗效显著;它还有一定降压作用,高血压患者常食香蕉。对恢复健康有利。但香蕉含有镁元素,空腹大量食用香蕉,可使人体血液中的含镁量骤然升高,对血管产生抑制作用,因此不要空腹吃香蕉。香蕉性寒,凡肠胃虚寒,便秘者应少食。菠萝菠萝属凤梨科植物凤梨的果实,是热带和亚热带夏秋面世的水果。中医认为,菠萝有解暑止渴、和胃健脾、消食止泻,利尿消肿的作用。是肾炎、水肿,高血压等患者的食疗佳果。但菠萝含有生物甙,有刺激舌头,口腔粘膜发痒发痛之弊。菠萝还含有菠萝朊酶,能引起少数人“菠萝过敏”。因而菠萝不能吃多。

    摘自《食疗与保健》文/葛中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