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大众心理 > 职场生涯
编号:11361970
木秀于林,如何与风共舞?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2日 《健康时报》 2006.06.12
     木秀于林,风必摧之。职场中太过出众的人,往往会被身边人排斥。如何才能避免这种状况呢?

    初入职场的大学生往往处理不好同事之间的关系。工作努力,争做上游,这自然是件好事,但是如果没有采用恰当的方式,也会让自己误入一个尴尬的境地。

    心理学家曾经做过一个实验,让一些被试者从下列人中选择合作伙伴:①能力比自己强很多的人,完全可以依靠他(她)将任务完成;②和自己能力相当的人,两个人可以齐心协力共同完成任务;③能力比自己差很多的人,完全要依靠你的帮助才能完成任务。实验结果令人费解,第①类人竟出人意料地最不受欢迎,可见,人们对能力比自己强很多的人存在着本能的排斥。

    还有人用“反光镜理论”来解释这个现象,即出类拔萃的人就像一面反光镜,时时处处折射出他人的缺点。而每个人都有自我保护的心理,对于这种有损自我认同的“反光镜”自然是避之唯恐不及了。所以,这种“反光镜”型的人就会越是耀眼就越不讨人喜欢。

    初入职场的大学生都应该明白一个道理,那就是拿出部分精力来处理人际关系并不是浪费,相反会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正所谓“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说的就是这个道理了!

    (张鸣),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