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61941
选择水果要与体质相符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2日 《健康时报》 2006.06.12
     胖人“唱空城计”时的选择胖人容易肚子饿,新鲜水果是理想的餐间食品,首先考虑苹果和梨。这两种水果水分多、体积大、膳食纤维多、热量低、升糖指数低,对体内胰岛素影响小,吃后热量不易过剩。锻炼少、容易发胖的人还可多吃些葡萄柚(又名西柚)、桃等。

    普通成人每天最好吃3份例如,一个苹果,有抗饿、防止热卡过剩的作用;一根香蕉,增加维生素B6的摄入,还有一定量的低聚果糖促进肠道有益细菌的生长;100克葡萄,可摄入有机酚类物质,防止血液黏稠。综合看,若一个成年人每天需要2000千卡的热量,水果热量不过200~300千卡,占全天总热量需求的1/10~1/7。

    推荐给高血压病人的水果首先可以选含有大量钾的香蕉,有助于防治高血压和中风。每天吃2~3根香蕉就能满足人体一天所需要的维生素B6,而维生素B6可防止血液中半胱氨酸升高,是防止动脉硬化的必需营养素。苹果里的类黄酮有助于防治心脑血管病,也是不错的选择。当然,高血压病人可以吃任何水果,以保证营养齐全。

    糖尿病人吃水果宜忌患者可以选择苹果和梨,同时注意每日膳食热量平衡,限制升糖指数高的水果,如西瓜要少吃,否则血糖难以控制;香蕉的升糖指数也较高,而且越成熟的香蕉,指数越高,吃多了血糖不易稳定。

    水果也“前卫”7~8个中等大小的草莓或者一个重130克的橙子,就可以满足一个成年人一天摄取维生素C的需要。猕猴桃也是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

    目前风靡世界的水果:蓝莓、黑刺莓、山莓,这几种莓类水果热量低、升糖指数低,又都含有丰富的植物化合物,其中多酚类物质是抗氧化剂,受到水果饕餮者的追捧。

    摘自6月6日《新民晚报》傅秋明/文, 百拇医药